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汤贡亮:预算立法步伐将加快

2013年11月14日 02: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静

人参与条评论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教授汤贡亮:预算立法步伐将加快

针对财税领域,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必须完善立法。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教授汤贡亮表示,目前18个税种仅有3个是全国人大立法,公报此次表述,意味着预算法可能将加快立法进程。预算法修正案二审稿自去年7月公布后,已经搁置一年未有进展。

汤贡亮指出,立法中预算法的修订是首当其冲,财政核心预算法的立法步伐会加快。预算法立法原则是完整性透明性,立法监督。其中监督如何加强,预算超出收入怎么管理,信息公开如何顺应人大审计和人民的监督。各方都很重视,目前正在加紧修订。

不过,预算法还有诸多细节问题需要解决。“中央和地方债务怎么修订?尽管地方已经开始举债,但是地方债法还没有。”汤贡亮提到。

同时他还指出,目前税收立法还需要完善多方面的问题。第一,税种不够全,比如房产税,现在的暂行条例中关于房产税的居民住房暂不征税,虽然两地已经试点了,但是暂行办法还没有改。第二,税种不够齐全。第三,立法层次不够高,主体税种增值税还没有立法,有的暂行条例很多年了,虽然是改革进程中可以理解的。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汤贡亮 预算法 中央财经大学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