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采宜:三中全会的四看点

2013年11月14日 02: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林采宜

人参与条评论

我个人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比较重要的看点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个看点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这是本届三中全会公报最亮的亮点,是新一届政府施政纲领中对市场化改革方向的确认。

公报明确指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让市场这只无形之手来配置资源,体现了两个原则:一是公平,二是效率。落实到具体的政策措施,将主要体现为包括利率市场化在内的所有要素价格的市场化改革。让不同的经济主体享有平等的要素价格,这是市场公平竞争的起点,价高者得的市场资源配置原则最终导向的是各种要素使用的高效率。

一些人对三中全会没有明确提出“国企改革”的概念感到失望,笔者恰恰认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已经充分明确了在新的经济体系中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的行政之手退出,让市场主体在平等的价格机制下去获取要素,赢得消费者,实际上暗含着取消国有企业原先在价格双轨制下享有的资源特权以及在行业垄断格局下操作产品价格的优势,不提“国企改革”只是不再以自上而下的行政命令来促进国企改革,而是以市场竞争这双无形的手去促进国企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当国企失去行政干预形成的各种优势时,出路只有两条,一是改革内部经营管理制度,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二是被淘汰、兼并收购。通过市场竞争来改革国企更加体现效率和公平原则。

第二个看点是“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

12年前,中国加入了WTO,当时,我们是以廉价劳动力这一优势加入国际分工和全球化竞争的,可以说,劳动力要素在商品的自由净出口和跨境人才流动中已经充分体现。在这种形势下,三中全会公报再次提出“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更多的是指通过自由贸易区和资本项目的开放,让国内的资本要素能走出去,和国际市场“深度融合”,提高中国资本对外投资的收益率,将这条施政纲领落实到具体的政策实施,将是资本项下的人民币可兑换和自由贸易区、离岸金融中心的繁荣发展。

作为一个经济大国,中国和国际市场深度融合的不应仅仅是商品、劳动力,还有新兴服务性产业,所以,从这个意义来看,“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意味着中国的进一步对外开放,不仅仅是作为一个制造大国,同时也是作为一个资本大国、科技大国,加入全球的经贸合作。

第三个看点是“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李克强总理曾提出以“城镇化”建设来缩小城乡二元结构下的收入差距和福利差距。而城镇化的核心要义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城乡居民享有均等的社会福利保障,二是推动农村的现代化建设。

从第一个方面来看,农民离开土地,进城务工并最后作为新移民定居城市,必然面临着农村房产及宅基地使用权的处置问题(这是历史上国家给农民的最重要的福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实际上为进城务工、定居的农民处置农村的宅基地使用权提供了一个合法的转让渠道;从第二个方面来看,农业现代化一般是以农村土地的集中经营为基本前提的,建立土地流转的交易市场本质上有利于农村土地通过自愿交易实现集中和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利用,这是乡村现代化的重要前提。

第四个看点是“建设法治中国”。

公报指出,要“推动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市场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政府职能的规范履行也需要完善的法治环境,“法治中国”落实到财税体制改革上,则是完善立法、透明预算。这是把权力关进笼子的一个具体实施,通过透明预算,建立起人大及公众对财政预算支出的监督和约束机制,使得公共财政资源能够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最大限度地提高政府在使用财政资源上的廉洁性。同时,依法征税,预算公开也是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社会公平的制度保障。当然,“建设法治中国”纲领下更令人瞩目的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这是一个现代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

总体而言,市场经济、法治国家、多元文化是现代国家的基本框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终极目标。这三个理念,都在三中全会里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体现。

(作者系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三中全会 看点 法治中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