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央改革领导小组被指将专啃硬骨头 此前非常罕见

2013年11月14日 02:40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条评论

近5000字的报告,59次提到改革。前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会议公告。其中,有关“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表述备受关注。

梳理公开资料可发现,党中央或者国务院层面专门成立改革类的领导小组等机构,已不是第一次。它们多在涉及攻克关键性的改革任务时出现,专门解决改革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

只是,以往“中”字头、“国”字头的领导小组等改革机构,多解决具体领域的问题。如经济、司法、医卫等。这次成立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则“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在此前非常罕见。

历史回顾

体改办涉部门最广

通过设置专门的改革机构来完成重大、重要的改革事项,目前已成为比较常见的一种方式。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周望,对类似的问题颇有研究。

据他不完全统计,1949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设立过多种改革机构、小组。比如,“中”字头的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工作小组、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讨小组等,“国”字头的有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务院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等。

其中,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历史上牵涉领域最为广泛”。

那是在1980年5月,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国务院组建了它,由时任国务院秘书长杜星垣兼任主任职务。

约两年后,五届全国人大决定,体改办升级为“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国家体改委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拟定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设计,统一研究、筹划和指导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工作。

1998年,九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撤销了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设置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简称“体改办”)。时任财政部长、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的刘仲藜是主任。

2002年,任职体改办主任两年的王岐山调任海南,主任职位一直空缺。一年后,体改办与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合并,成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立背景

多在重大会议后成立

周望认为,从“体改委”、“体改办”,到“发改委”所承担的实际改革工作来看,基本上限于经济领域。

政治、司法、文化等其他方面的改革工作,一直是通过建立专门性的改革领导小组来实施。如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中央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等等。

改革小组的成立,往往在党中央重要会议之后,或涉及到要攻克关键性的改革任务。“通过搭班子形式,加强攻克难关的组织保障。”周望说。

比如,中共十六大报告提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为落实这一战略部署,2003年4月,中央政法委员会向中央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建议的请示》。同年5月,中央组建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

而2003年组建的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也是为了贯彻实施十六大报告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的战略部署。

对于医疗、教育等民众改革呼声迫切的领域,国务院则分别成立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全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领导小组。

机构特点

领导组长等不乏常委

涉及改革的领导小组等机构级别一般较高,多是部级、“超部级”。组长不乏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或副总理兼任,具体工作由相关部委牵头实施。

比如,2008年12月,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立时的组长,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

几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前后担任过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赖静萍认为,改革机构小组主要职责是协调各部门工作,为了提高工作执行力和效率,因此其组长、组员的层级很高。

此次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成立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组员名单尚未公布。

前日,曾三次参与起草三中全会关于改革决议的高尚全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向中央有关部门和领导建议,由总书记任组长,国务院总理任副组长,中央和国务院相关负责人组成。

小组任务

改革设计必不可少

各个改革领导小组,在改革的设计上发挥着极为关键的作用和影响。

“比如,1988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就是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工作小组所提交的《关于党中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报告》和中央书记处制定的《党中央直属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形成的。”周望说。

但他们的首要任务,则是专门解决改革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

这其中有涉及全局性的改革任务,如经济体制改革;有关键领域的改革,如司法、医疗、教育、住房等领域。在这些领域,涉及的改革议题又往往比较敏感。

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于2004年底出台了《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初步意见》,涉及改革劳动教养制度、改革和完善司法干部管理体制等等。

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控制医药费用等方面获得突破,是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诉求。

周望认为,以往的改革领导小组,仍然是比较单一的改革方案。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设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显然是基于顶层设计的通盘考虑,把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这五大方面的改革工作全面统筹起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

部分改革领导小组

2003年成立 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2003年成立 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

2008年成立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

2010年成立 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

部分撤销的领导小组

1986年成立 撤销年月不详 国务院外贸体制改革领导小组

1986年成立 1998年撤销 国务院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

1987年成立 撤销年月不详 国务院物资体制改革领导小组

1994年成立 1998年撤销 国务院外汇体制改革协调领导小组

1994年成立 1998年撤销 国务院财税体制改革协调领导小组

2001年成立 2008年撤销 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2003年成立 任务完成自动撤销 国务院电力电信民航体制改革领导小组

2006年成立 2008年撤销 全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领导小组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 原为国务院组成部门,1998年改为国务院高层次议事机构,2003年撤销,并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

■ 展望

专家:未来或设深化改革督导组

十八界三中全会公报提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职责包括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这四个方面。

督促落实这一方面,成为关注焦点。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即便改革有顶层设计,但如果没有高层强力推动,恐怕政策依旧很难落实,毕竟很多改革涉及了政府自身改革。

“这一次中央下了决心,都要一一落实,监督检查”,张卓元称。

张卓元提到,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实行分税制,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专门去找18个省份负责人一个个谈,后来政策落实效果不错。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周望则分析,未来不排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采用类似于“中央巡视组”的做法,派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督导组”到地方督促改革政策的执行工作。

新京报记者 王瑞锋 范春旭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张卓元 高尚全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