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央改革领导小组八问:设立目的是冲破利益关系

2013年11月14日 07:37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人参与条评论

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公报提出,“中央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谁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这个新机构跟其他中央层面的领导小组,分工会不会有重合?在新机构的推动下,改革将“全面”、“深化”到什么程度?

对此,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常修泽、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与安全研究所教授毛寿龙、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等专家学者,接受新京报专访,作出了解读。

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1 领导小组如何界定

“不是实体部门,是改革最高领导机构”

受访专家学者们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不是一个实体性部门,而是改革的最高国家领导机构。“这样的机构从未有过,跟之前的国家体改委仍有区别。”常修泽说。

成立于1982年的国家体改委,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一直担负“改革中枢”的重任,被视为中国改革的顶层设计机构。

常修泽表示,虽然都有“顶层设计”的职能,但国家体改委是在政府层面,是国务院的组成部门,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党中央设立的,层级更高、协调面更宽、更具权威性。“所有与改革有关的部门,都由中央统筹协调,既有政府部门,比如经济领域的改革涉及财政部、国资委、央行等20多个部门,也有中央机构,比如中央编制办、中央政法委等。”

“相当于一个改革的总指挥部,确保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他说。

2 为何设立领导小组

“顶层设计旨在冲破各种利益关系”

国家体改委撤并后,改革的职能主要由国家发改委负责。但发改委近年来屡受质疑,张维迎等学者曾在公开场合质疑,“过去十年只关注发展,不太关注改革”。

毛寿龙提出,发改委自身也是改革对象,如审批权的改革,就触及到发改委的自身利益,因此发改委并不适合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牵头部门。“历经35年,改革已经不只局限于经济领域,也涉及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任何一个职能部门都难以担负这样的重任,现实要求成立国家层面的领导机构。”

迟福林认为,当下已进入改革深水期,一项改革措施如果触及利益格局,就会引发矛盾和阻力,“现实情况要求中央抓顶层设计,来协调部门利益、地方利益、企业利益等利益关系”。

竹立家表示,接下来的改革都是啃“硬骨头”,只有成立一个利益超脱的机构,才能推动改革走向深入。“比如起草法规,如果由某一个国家部委牵头,难免导致部门利益合法化,改革就会遇到阻力。”

3 怎么看“全面”改革

“涉及‘五位一体’、军事、党建等多方面”

受访专家学者们表示,三中全会公报提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改革”,意味着领导小组将对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社会体制、文化体制、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五大方面,作出决策和部署。

常修泽表示,在“五位一体”改革中,政治体制改革的难度最大。

毛寿龙说,除了“五位一体”改革,三中全会公报还提到了法治、反腐、军事、党建等方面的改革,“表明这些方面的改革,也将纳入到顶层设计的范畴中”。

毛寿龙认为,全面改革涉及多个主体,“不仅有中央层面的,还有地方层面的;不仅有政府主体,还有企业主体,以及社会组织、群体和阶层。全面改革如何协调这些关系?这将是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面对的问题”。

4 “深化”到何种程度

目标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会公报明确改革时间表,“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

常修泽认为,下一步,“五位一体”改革将制定阶段性标准体系,“哪些是重要领域?哪些是关键环节?通过什么标准来衡量是否取得了决定性成果?这些都需要明确”。

毛寿龙说,三中全会公报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因此,改革的深度将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进。

“这是第一次提出治理体系现代化,而治理体系是深层改革。”毛寿龙说,“过去的改革比较关注对策,也就是针对出现的问题,采取什么样的应对策略,但接下来的改革将触及一些根本性制度问题。比如反腐,接下来不仅要‘打老虎’,更要从制度反腐方面发力”。

5 谁来担任小组组长

“涉及全面改革,总书记或出任组长”

受访专家学者们认为,按照此前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农村领导小组等中央领导小组的组织机构设置“惯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组长可能由党中央的最高领导出任,副组长等组员应包括其他政治局常委和委员,以及来自相关国家部委的部长。

毛寿龙认为,三中全会公报提出了“五位一体”改革,以及军队、党建等多方面改革,“如果只涉及政府改革,或者仍局限于经济体制改革,那么可以由总理担任组长。之前的国家体改委就采用了这样的组织架构模式。但是涉及军队、党建这样的全面改革,组长可能由总书记担任”。

此外,按照惯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应下设办公室。毛寿龙认为,办公室主任应该由中央书记处书记或者正部级以上官员出任,推动全面实施,“顶层设计”的政策真正落实。

6 如何看“领导责任”

地方党委应设统筹协调机构,推进改革

三中全会公报提到,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

对此,受访专家们认为,公报强调,“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各省份党委也应设立改革统筹协调机构,保证改革的“顶层设计”能够自上而下贯彻实施,同时破解盘根错节的地方利益格局。

迟福林说,要求党委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这意味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将成为党委的职责,“特别是‘推进’和‘落实’各项改革决策和部署,将成为各级党委的主要任务”。

迟福林认为,“五位一体”改革中,政治体制改革的任务尤为艰巨,“在政治体制改革中,各级党委将发挥重要作用”。

7 发改委职责会变吗

“发改委宏观经济调控等职责将更明晰”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后,原来担负改革职能的发改委,工作职责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毛寿龙认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党中央设立的改革最高领导机构,发改委是国务院的组成部门,二者是中央和中央部门之间的关系。发改委应该作为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之一,一方面负责完成领导小组布置的任务,另一方面继续履行“监测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等职责。

他表示,本届政府履新以来,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机构改革,促进职能转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涉及较多的部门中,就有发改委。随着改革的推进,发改委宏观经济调控等职责将更明晰。

8 小组职能是否重合

新设领导小组统筹所有与改革相关事宜

初步统计,目前设有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等多个领导小组等。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跟其他中央领导小组,在职能划分上会不会有重合?

常修泽表示,各个中央领导小组之间,没有层级之分,都是党中央设立的领导机构。但从工作分工来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等,也有改革方面的职责。

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为例,作为中国经济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其工作职责包括经济运行、经济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其中,经济体制改革、经济发展这两大职责,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也会涉及。“但从全会公报来看,应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所有与改革相关的事宜。具体的分工和合作,还需要在实践中摸索。无需置疑的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机构改革 体制改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