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解读三中全会公报:细节缺失 市场角色转变

2013年11月14日 14:47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CBS市场观察》11月12日刊登消息,对三中全会公报的要点进行解读。

经过数月的猜测,中国终于让其堪称的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公之于众,但公报上对于改革却仅仅是寥寥数言,含糊其辞,舆论迅速给出了他们的回应。

周二晚些时候,众人翘首以盼的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公布。一些经济学家和分析家充满信心,而其他一些人却大失所望。不过,大多数人认为,对于改革最终的定论,还要等到改革细节出台才可知晓。

以下是对于三中全会公报的一些关键点解读,它们有可能(也许不可能)成为此次自90年代以来最大型的改革的开端。

没有细节,没有主题

对于改革,尤其是对于经济改革的信息量出奇的少,这是三中全会公报给大众的第一印象。

可以肯定的是,公报中的确是包括了一些确切的政策,比如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建立,改善司法和执法。但是对于大众所寄希望于的经济改革却少有提及。

还是有很多分析家对此泰然处之,认为更多的改革细节将在大约一周后公布的详细会议决议报告之后出来,而且在接下来几个月,具体的政策措施将会由各个部门公布。

一些人则认为公报只是一份提供一系列含糊承诺的声明而已,缺少总体构想。

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和王勤伟周二晚些时候写道:“作为一份党的文件来说,缺少细节并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更值得注意的倒是,公报缺少一种如何将改革各方面整合起来的意识。”

“如果公报中没有一个明确清楚的构想来指导各级政府官员进行改革,我们觉得改革者要想在利益集团重重阻力之下让零碎的改革努力发挥作用,是相当困难。”

市场:“基础性”到“决定性”的转变

许多有关三中全会公报的讨论集中在市场在经济中的角色转变上。

摩根大通银行的一位分析家认为公报并没有给人们“大的惊喜”,大体跟“早前设想的差不多”。他在周二晚些时候写道:“今天发布的公报中可以称得上是积极的,崭新的一点,就是市场应该在经济的资源分配中扮演“决定性”角色,而过去,它都只是一个基础角色。”

这一被广泛关注的转变在文字上看微不足道,但是从一向不公开透明的中国政府口中提出,就有可能带来大的影响。

瑞士信贷也很是兴奋,他们把这一转变称作本次大会上“对于中国现行制度作出的最为剧烈的改变。”

但是美林证券经济学家陆挺和智晓佳(音)却对从“基础性”到“决定性”的改变不以为然。

他们写道:“对于我们这些以中文为母语的人来说,其实很难发现两者的真正不同。我们猜想中国人自己可能觉得这一改变意义不大。”

(高瑞梓/编译)

[责任编辑:liu_jing] 标签:公报 三中全会 外媒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