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公报释放3积极 3消极信号

2013年11月14日 17:40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加拿大《环球邮报》11月13日刊登文章,解读三中全会要点,并评价三中全会公报为“含糊其辞”的杰作。

文章称,如果有人声称他能告诉周二结束的中共最重要的会议上发生了什么,不要相信他们。

该报称,此次公报措辞含糊,程式化的语言,还有许多饶不清的口号,让人大为疑惑。

对于这份公报,各国媒体对于它有着不同的解读。

比如说,《纽约时报》就认为这一公报标志着市场经济的胜利;而香港科技大学中国政治专家David Zweig则从公报中看到了“中共现在还不准备拿国有企业向市场献祭”。《电讯报》说,公报展示了习近平成功地巩固了实力。《华尔街时报》却说习近平输给了“技术官僚”。

David Zweig说:“我们可以把公报看作一本烹饪书的前言,关键是要看里面说到了哪些措施,哪些没有说到。”

香港城市大学的政治学教授Joseph Cheng说:“最大的意外是公报中没有提到改革的细节。公报设计的内容太广了,也没有细节的规划。”

不过,随着时间推移,改革的具体措施会逐渐明朗。本次三中全会也有可能像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一样,被人们铭记为重大改革的开端。

此外,该文章还摘编China Copyright and Media翻译的这次公报的英文内容,并给出释义:

乐观的一面

原文:“全会指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

解读:国企受宠的日子将要结束,市场经济改革正在进行。

原文:“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解读:在中国,实际上是政府拥有了土地所有权,农民经常面临着失地的危险,因为政府需要征收土地用以城镇发展。这也是社会不稳定的一大因素。在三中全会召开之前,专家们就猜测政府很可能赋予农民某些土地所有权。公报中的这一句话暗示了未来土地改革行动。

原文:“全会提出,建设法治中国,必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解读:中国将进行司法改革,逐实现司法独立,这将对所有人来说是个好消息。

悲观的一面

原文:“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解读:政治改革没有被提上议程。

原文:“全会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

解读:与国企紧密联系的一些利益团体赢了。尽管国企效率低下,共产党并没有开展削减国企权力和重要性的改革。

原文:“全会提出,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解读:公报这一块也表明中国对于目前所面临的领土争端问题态度很是认真,并且强调了使用武力来解决一些“情况”和“矛盾”。这难道是为战争规划蓝图?(高瑞梓/编译)

[责任编辑:liu_ji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