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CNN:中国的改革计划遗失了什么?

2013年11月14日 23:31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晚间消息,据CNN网站报道,本周为期四天的中国共产党最高官员会议被认为是经济改革成败的关键时刻,但相比会议所回答的问题而言,这一改革可能会面临的问题将更多。

尽管三种全会公报提倡开放中国市场,进行财政改革,但中改革计划仍然缺乏具体细节。文章列举出迄今为止,中国政府所未提及的三个方面;

1 国有企业改革

中国的国有企业在一些关键产业长期享有优惠待遇,包括金融、石油和基础设施。中央政府历来就是依靠这些企业以帮助刺激经济增长,但如今一些国有企业机构设置臃肿,效率低下,并拥有沉重的债务负担。

目前的一些措施似乎是符合让市场在中国发挥更大作用的要求的。市场自由化和对外商投资规则的放开可以为中国带来更多的经济行为参与者,由此能潜在地为国有企业创造更大的竞争。

2 户籍制度改革

每一个中国居民都有一个户口。该户口允许他们在某一个地方定居,通常是他们的家乡。中国的户口还可以分为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户口会影响许多问题,包括就业、教育、健康和其他社会事业。不同户口类型的福利可以相差很大。一些批评人士呼吁取消这一政策,因为它对平衡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构成障碍。

此次会议并未具体提及这一改革制度,政府表示计划使城市和农村人口公共资源分配更加平等。Bernstein分析师Kenneth Tsang和Vanessa Lau表示,这可能是为更为深入的户籍改革铺平道路。

3 解决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

中国政府正在努力控制日益增长的地方政府债务,但其结果是宽松的信贷政策和一轮又一轮的(信贷)刺激。

分析人士曾预计此次会议前将公布几个月前开始的债务审计的结果,但最终人们并未见到。不断膨胀的债务仍然是一个问题,并可能会影响到政府更广泛的多项计划。(双刀/编译)

[责任编辑:liu_ji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