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做空机制有名无实 融资融券失衡

2013年11月15日 03: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吕雅琼

人参与条评论

背负着中国A股市场唯一做空工具的期许,融资融券在国内运行已经三个半年头。其间历经三轮标的扩容,尽管年初至今业务规模急速膨胀,融资与融券之间的差距却是愈拉愈大。在上月中旬融资余额昂首挺胸跨越3000亿元关口之时,融券余额仍旧在40亿元上下徘徊不前。难怪有市场人士感叹,“寄希望于融资融券让A股彻底告别单边市的时代,还是一个美好的误会。”

做空仍是空谈

2010年,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相继推出。

然而三年半过去了,股指期货已经成为机构套期保值的主要工具,融资融券仍旧深陷“高低脚”的处境无法自拔。截至11月1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3087.58亿元,融券余额为36.31亿元,融券仅占融资规模的1%。

融资融券历经三轮扩容,标的达到700只,覆盖率达到沪深两市所有股票的28%,市值占比达到73%。而标的的增加只是助长融资余额继续飙升,融券余额依旧裹足不前。曾经忧心忡忡,担心融券做空将会打压股价的市场人士,终于可以放下心来。

“券源不足的老毛病不解决,融券不会有很大发展。”德邦证券融资融券部负责人表示。今年2月底,转融券正式启动,试点券商在券源不足时可以取道证金公司,从上市公司股东手里借券。然而期限品种的划分与市场交易习惯相背离,投资者在融券时不仅要精准把控还券时点,还要支付提前还券的补偿性利率。

东方证券一位证券金融部人士表示,融资无论从操作的简便性还是获利空间来看,都远远优于融券。“理论上来看,一只股票如果下跌,最多跌到0元,但是上涨却可能涨到100元,200元,就是说上涨空间远远高于下跌空间。”

“障碍太多,机构参与融券业务的很少,如果要做空,都会选择股指期货。”上海一位私募操盘手称,A股市场上做融券的,还是以散户为主,难成气候,打压股价更是无从谈起。

融券获利难度不小

在迷你的业务环境下,通过融券做空获利则是一门高难度的“技术活”,运气也很重要。

“首先要在预测个股下跌的基础上选准卖出时机,其次要考虑融券成本,利息加上佣金,算下来一年大概9%,当然最最重要的是券商要有券。”王伟(化名)做融资融券已经有十个月的时间,然而多数时候还是进行融资操作,“有的时候当天晚上利空消息出来了,看着交易系统里还有券,第二天一早很快抢光了。”

贵州茅台为例,今年4月,塑化剂风波继续发酵,售价销量双双下滑,股价也萎靡不振。4月10日,贵州茅台当日融券卖出额达到9561.98万元,是自列入融资融券标的以来的最高值。而股价只是在第二天微跌1元收于168.92元,此后一路高涨,并在今年5月底重回200元高点,再跌至160元区间,已经是9月份了。

“很多人坚持不了那么久,毕竟还扛着利率压力。”王伟说。且融资融券半年时长的操作限制,也让“大限将至”的融券投资者不得不忍痛买券偿还。

[责任编辑:hanlj] 标签:融资融券 做空机制 试点券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