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创业板或是非理性繁荣

2013年11月15日 03: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谷东

人参与条评论

创业板无疑是2013年证券市场最亮眼的板块。就在创业板三周年时,创业板指还在历史低位徘徊,最低甚至跌破600点;而一年之后的四周年之际,创业板指却已创出历史新高,股指最高突破了1400点。

但由于并未获得基本面业绩支撑,市场对于创业板泡沫化的质疑声不绝于耳。即使近期已现调整走势,但A股年内股价涨幅榜仍主要为创业板上市公司所占据,且累计涨幅仍超过300%甚至400%。

一名策略分析师一直坚持认为,在创业板指突破千点时,就已经开始进入非理性状态,只不过由于资金介入较深,很难在短期内全身而退。而在这种资金博弈的状态下,但风险也随时可能爆发。

估值泡沫化

去年年底,创业板指由585点历史低位开始反弹时,多数人的观点认为那只是之前两年持续下跌后的超跌反弹。甚至有分析师认为,当时市场资金并不充分、解禁股也在逐渐增加,市场对新兴产业的憧憬也大不如前,因此指望其出现中长期上涨是不太现实的。

但事实却恰恰相反。文化传媒、TMT等板块交替带动创业板指连续上涨。其中,作为创业板指的样本股,华谊兄弟(300027.SZ)、掌趣科技(300315.SZ)、中青宝(300052.SZ)、乐视网(300104.SZ)、东方财富(300059.SZ)等均成为带动创业板持续上涨的龙头品种。

其中,中青宝自去年年底以来,累计最大涨幅已超过10倍,掌趣科技最大涨幅接近7倍,东方财富最大涨幅近6倍,华谊兄弟最大涨幅超过5倍。

实际上,早在创业板行情刚刚启动时,很多分析师已经纷纷看好文化传媒板块。

信达证券行业分析师吴亚卓年初在其研报中分析,当前文化产业证券化率远低于市场整体水平,有望进入快速提升阶段。预计到2020年文化传媒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时候,行业市值将超越1万亿,从2013年到2020年间,将涌现一批高成长的板块龙头个股。而其推荐的业绩增长趋势明确的移动互联游戏、IPTV、网络视频等板块也均有良好表现。

不可否认创业板中存在业绩增长的优质成长股,但整体来看,本轮成长股行情的驱动力来自整体估值的提升,这与投资者对成长股风险偏好的提升有关。

另一名资深投资顾问则认为,具有业绩支撑的高成长股毕竟是少数。以手游行业为例,除少数已深入布局的公司外,很多依靠收购一两家网游手游企业的公司也被市场爆炒,导致行业泡沫被迅速吹大。

而同样涨幅居前的东方财富,却并无业绩支撑。其净利润自去年就开始出现明显下降,今年更是出现亏损。前三季度,东方财富亏损额已接近2300万元。即使已经跻身互联网金融行业,仍有分析师认为,至少目前来看,东方财富成长性不足,其金融数据服务业及互联网广告业务增长空间均比较有限。

很多分析人士根据历史经验判断,当PE逼近60倍时,市场见顶泡沫破灭的可能性极大。

深交所公开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10月21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水平达到年内最高,为56.34倍。而在2012年12月初,创业板指处于历史低位时,平均市盈率仅有26倍左右。

另据Wind资讯以上年年报所计算出的10月21日的个股静态市盈率情况看,三五互联(300051.SZ)市盈率水平已超过1100倍,中青宝、东方财富的市盈率也分别高达548倍和398倍。

谁在制造泡沫

上述策略分析师认为,在经济弱复苏持续过程中,大盘蓝筹难有突出表现,令资金转换战场,疯狂炒作创业板。也有分析认为,创业板缺乏做空机制,也增加了这些资金持续炒作创业板的底气。即使已有部分创业板个股进入融资融券标的股名单,但在流通股数量极为有限的情况下,通过融券做空的难度也非常大。

因此,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也成为制造创业板泡沫的重要推手。

申银万国证券对基金半年报情况所进行的分析,主板、主板(非金融)、中小板和创业板2013年二季度超配(基金配置的流通市值占比/全部市场的流通市值占比)比例分别为0.84、0.85、1.7和3倍。说明基金对于创业板的参与度更深,基金也是上半年创业板大牛市的重要资金供给方。

去年年底时,机构重仓持有的创业板公司股份合计约为65.15亿股,但到了今年上半年末,持股数量就大幅升至115.05亿股,增幅约为76.59%。持股市值更是由1036.90亿元增加至2085.64亿元,增幅翻倍。

其中,碧水源(300070.SZ)的持股机构家数由2012年底的146家增加至今年6月末的210家。2012年末,仅有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机构持股家数过百,而到了今年6月末,这一数字也增加到了9家。

当然,游资也在创业板大涨过程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该分析师认为,创业板公司一般流通盘较小,且主题概念明确,是游资炒作的理想品种。

通过其交易异动时的公开信息可知,东方财富上涨过程中,便有银河证券杭州解放路营业部、中信证券杭州安定路营业部等多家游资出没的营业部上榜。

不过,就在创业板指出现回调迹象前的第三季度,机构已开始对此前的创业板热门股进行减持。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机构对于蓝色光标(300058.SZ)、碧水源以及华谊兄弟等持股数量均较上一期有所减少。尤其碧水源,机构持股数量减少逾1亿股,由中期的2.67亿股降至三季度末的1.66亿股。不过,作为手游概念龙头的掌趣科技及中青宝等,却仍在第三季度受到机构增持。

即使三季度因长时间停牌而未获机构减持的掌趣科技,也在11月1日因机构抛售而跌停。据当日交易公开信息,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逾3000万元和近1700万元的掌趣科技。

[责任编辑:hanlj] 标签:创业板 资金供给方 证券化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