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做空新武器:个股期权脚步声渐近

2013年11月15日 03: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勇

人参与条评论

个股期权作为资本市场的一个创新品种,脚步声越来越近。

10月30日,有市场消息称,近期上证所组织部分证券公司展开连通性测试,以检验相关系统运行是否流畅。测试标的为多只上证50指数成份股及ETF。

据了解,连通性测试是指通过交易所与券商之间的联调以检验系统运行是否流畅,连通性测试的开展意味着个股期权开始进入推出阶段。

期权是交易双方关于未来买卖权利达成的合约。就个股期权来说,期权的买方(权利方)通过向卖方(义务方)支付一定的费用(权利金),获得一种权利,即有权在约定的时间以约定的价格向期权卖方买入或卖出约定数量的特定股票或ETF。

此前,有消息称,今年年底或明年初,技术准备成熟的券商有望开展个股期权模拟交易,明年上半年可能正式开展个股期权业务。

去年以来,个股期权筹备工作持续推进,模拟交易及业务培训在券商内部小范围试点展开。进入三季度,业务推进速度开始小步跑。

今年7月底,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指出,个股期权试点的条件基本成熟。8月中旬上证所向各家券商下发个股期权交易业务方案、技术实施指引等多项文件,以加速推动业务开展。

尽管个股期权在国内处于准备阶段,但是国外一些发达的金融市场中,个股期权是最活跃的金融衍生品之一。

从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个股期权能够为投资者丰富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工具。与股票相比,它有着更加低廉的交易成本。成熟的做市商制度也为个股期权市场提供了足够的流动性。关于对市场的影响,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投资者又将多一个做空的工具。“这种双向的期权为投资者提供了股价上涨和下跌都可以盈利的条件,起到对冲股价单向波动风险的作用,有利于投资者锁定收益,实现风险管理。”有分析师表示。

其次,个股期权还有着以小博大的交易特点。投资者在购买个股期权时并不需要支付全额资金,而仅需支付权利金。投资者可利用这种杠杆作用,以支付较小额的权利金来获得未来较大的收益。

再次,参考海外经验,个股期权推出后往往对正股的交易量有一定拉动作用。而从监管部门首批拟推出的期权合约的标的来看,50ETF、180ETF、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均为大盘蓝筹,以期权交易活跃蓝筹股交易的意图非常明显。这就给有望成为试点期权合约标的的蓝筹股带来不小的遐想空间。

业内人士称,由于个股期权是一个短期活跃品种,券商人士认为这一业务上线后将大大提高券商的经纪收入。而普通投资者或许也对个股期权的期望非常大,但可能设定的交易门槛或成为顾虑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hanlj] 标签:做空 券商人士 期权合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