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经济改革新时代启程

2013年11月15日 08:09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条评论

中国市场经济建设的一个新起点,已经明晰。

在这样一个节点,《新京报》按照惯例在岁末展望未来的中国经济。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市场期待的改革,给出了回应。本次三中全会公报中,59次提及“改革”,超过以往历届。这透露出了改革的艰难、迫切以及决心。

从哪里改起?市场上众说纷纭。此次会议给出的“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等15个改革要点,给予了回应,也宣告了新的改革时代的启程。

具体来讲,展望未来,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升级值得期待。

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从1994年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吹响号角。经过20年的发展,经济体制变革的红利,毋庸置疑地惠及到了绝大多数中国人民,并且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尽管过去20年中国市场化进程中积累了诸多的问题,尽管在改革的过程中,公众受益程度存在巨大的差别,但中国迈向市场经济的进程,相信已经是无人改变航向。这就迫切需要,以更大的改革决心,化解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开启新的改革时代。

如今回头看,可以说,过去20年的中国市场经济建设,是推动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根本原因;但也不能否认,除了制度红利之外,还与加入WTO,积极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全球化红利”密切相关。

对于中国而言,世界已经逐渐变为“平的”,后发优势正在退去。而今迈步从头越,升级尚不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已经时不我待。

要升级,就要用于面对目前市场经济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并逐一克服。

这些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型而来的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必然地保留了旧体制的影子,旧体制依然在牵绊着市场化改革的脚步。

比如,我们看到,经济运行中,“计划”穿上“审批”的马甲,依然大量存在。审批以一个美好的目的继续存在,但并没有真正实现美好的目标,反而可能成为寻租的工具。比如,每一个钢厂的建设都必须经过层层审批,但最终我们建成了一个产能严重过剩的市场。比如,从中央到地方,我们对每一个产业都有明确的规划,但却又一次次面临着产业结构必须调整的现实。而在那些管制较少的产业,却极少出现过这样的麻烦。

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首先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制约,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依然没有处理好;其次是,国内市场依然存在割裂、不统一的情况。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这是对20年来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病灶的一个总的回应,那就是,要充分尊重市场,放权给市场,使市场在法治之下透明运行。这预示着中国经济体制升级在望。

按照经济学家吴敬琏的说法,之前中国的市场经济是1.0版本,而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升级的市场经济体制将成为2.0版本。

在2.0版本的市场经济体制之下,产权应该得到充分保护;价格应该充分放开;政府管理市场的边界应该清晰;垄断与地区保护应该破除;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应该平等……

这些均寄希望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指出的,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而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有赖于政府向市场放权。

此外,三中全会宣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真正将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放到一视同仁的地位,也是市场经济体制升级的必然步骤。

此次三中全会,被看作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的蓝图。就经济改革而言,所谓蓝图,还只是一场新征程的开端。

新京报经济新闻主编王海涛

学者建言

特03 吴敬琏:期待建2.0版市场经济

特06/07 成思危:正确处理政府市场关系

特08/09 林毅夫:2020有望成高收入国家

特12 迟福林:调利益结构定改革成败

数据调查

特14/15 调查经济学家未来十年有何期盼

人物专访

特16/17 张维迎:继续推进国企改革

特18/19 辜胜阻:让民资当金改鲇鱼

特20 许善达:征房产税不符国情

特22 王健林:明年房价涨幅趋缓

特24 张近东:零售业又面临变革

特26/27 高西庆:经济未来取决改革

特28/29 杨元庆:PC成功经验可复制

特30 王小鲁:灰色收入开始扩散

特32 闫冰竹:互联网带来新挑战

特34 张玉良:期待土地政策完善

特36 刘强东:电商市场仍会增长

特38 孙学工:明年增速良好稳定

特39 贾跃亭:互联网电视是趋势

特44 郭广昌:自贸区是改革象征

特48/49 余永定:化解过剩降速难免

特50/51 梁建章:人口老化影响经济

特52 黄怒波:国企民企关系互补

特56/57 袁志刚:自贸区起榜样作用

特58/59 张力军:三中全会利好民企

特60 李东生:刺激政策显后遗症

特62 祝宝良:国企改革必须进行

特64 胡润:中国财富更加透明

特66/67 蔡继明:农村土地需要入市

特68/69 张鹏:收入分配改革紧迫

特70 王正华:廉价航空势不可挡

特72/73 朱海斌:改革亮点简政放权

特74/75 许定波:国企机会成本过大

特76 王高:电商竞争尘埃未落

特78 刘永好:依然看好农业前景

特79 王中磊:电影业应更加放开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改革 三中全会 经济改革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