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健林:京沪楼市供不应求情况20年无法解决

2013年11月15日 08: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捷

人参与条评论

王健林

不动产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至少在15年之内,我认为上涨态势是改变不了的,愿意不愿意、喜欢不喜欢,都改变不了。

王健林,万达集团董事长。创办了中国目前最大的民营企业,被称为是中国商业地产的“教父”。2013年10月发布的201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王健林以860亿元人民币的净资产,新晋成为“中国内地首富”。

在王健林看来,一线城市的楼市供不应求的状态将长期持续,房价也会保持上涨态势。对于控制房价涨幅,王健林认为,限购需要长期坚持下去,同时要适度地加大楼市供应。

限购限贷有助于控制房价涨势

新京报:在北京,近期屡屡出现“日光”盘,房价仍在上涨;您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王健林:预期,是影响价格的一个重要方面。买的人一增加,价格自然就上去,价格一上去,速度消化就加快。但是,现在只有北上广深这些一线热点城市“日光盘”比较火,而大量的二线、三线城市现在房子销售其实是很难的。

新京报:那一线城市目前这种涨势正常吗?

王健林:速度是快了些。连续两年的调控压得紧了一点,今年稍微放松一点,再加上预期和恐慌等原因就导致涨得稍快了点。也许二十年内任何措施都不能阻止北京、上海这两个城市房价上涨,但是有可能出台一定的措施,使上涨速度减缓。

新京报:比如哪些措施?

王健林:例如保持限购,这不是三年五年的问题,而是需要一直坚持下去。还有限贷,以及适度地加大供应。

房子当前仍是较好的投资产品

新京报:福布斯富豪榜公布后,有人曾算账,你1个小时赚的钱可以在北京买套房子,如果有投资计划,你还会用来买房吗?房子在目前还算是一种比较好的投资产品吗?

王健林:应该是。在可以看得见的15年到20年内房地产的市场价格肯定还是往上走的。我们名义上的城市化率52%,刨除在城市的农民工后,实际也只超过40%。按照世界的经验来看,城镇化率不超过75%-80%的时候,房地产都会处于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

而随着全球货币超发,即使是城市化进程充分的国家和地区,如英国、法国,整体的房价依然在往上走。不动产资产的升值,可以说是平衡货币超发的一种工具。

京沪楼市供不应求将长期存在

新京报:不少人把遏制房价的希望寄托在即将出台的房产税和长效机制上,你认为这两种手段是否真的有效?

王健林:对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六七个热点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海,我认为无论处在什么长效机制下,无论采取任何的办法,在看得见的15-20年内,始终是供不应求。北京上海这两个世界城市,楼市供不应求的状况,我个人判断再过二十年都没有办法解决。如果仅出台一个政策、一个机制就搞定不太现实。

新京报:如果政策允许,农民集体土地如果能投向普通商品房市场,对于楼市会不会起到一些刺激?

王健林:如果真的能够实现,对于农民和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对解决农民和城市二元结构和城市发展不平衡问题有极大好处。但我觉得这个在中国很难,我自己估计未来五年十年之内都很困难,所以这只是一个理想。

受大环境影响明年房价或企稳

新京报:对于2014年的经济走势又如何判断?

王健林:明年经济比今年更难。我对明年形势不是很看好。

新京报:最担心什么事情发生?

王健林:最担心宏观经济的失速。在明年全球流动性收紧的情况下,我最担心的是中国经济再次陷入价格下限的风暴。今年保住了下限7.5%,CPI上限3%的指标,不管你承不承认,第三季度的好转其实就是房地产带来的。但真实的产业结构、工业利润和企业经营利润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这说明我们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第二,明年流动性趋紧,融资成本上升。美联储完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只是时间问题,势必带来全球性的流动性缺紧,直接打击的就是资产价格。

新京报:很多人说房地产市场是经济的反向指标,基于对明年经济形势的判断,未来房价还会持续走高吗?

新京报:房价明年倒是不一定大幅上涨。我可以做一个基本判断,第一,两年之内除了十个左右的热点城市,全国无需调控;第二,即使热点城市,明年房价一定会涨速趋缓;因为流动性一收紧,就需优先保工业、保出口,房地产就会进入销售瓶颈期,房价就会稳住,所以明年的房价大可不必担心。

同题问答

若创业,先考虑连锁消费品行业

Q:如果有一笔5亿元的创业资金,在2014年的中国,你会优先考虑进入哪个行业?为什么?

A:有5亿创业资金,我会考虑连锁消费品行业,这个行业空间大,不管是连锁餐饮美容护肤,连锁消费行业绝对是中国最大行业,你看500强就看出来了。中国正在号召向消费转型,从出口投资转内需,内需就是向房地产制造业消费。

Q: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钦佩的是谁?

A:比尔·盖茨,因为他不仅创造了一个伟大的公司和制度,而且能把自己财富许愿二十年全部花出去做慈善。还佩服亚洲三星的李健熙,市值和利润做得是最好的。

Q:如果明年有一次长假旅行的机会,你打算去哪里?

A:长白山啊,之前去都是一天就走完,真想沉下心来休息几天,那里pm2.5从没有超过两位数,负氧离子又高,睡眠质量极高,多好。

流动性一收紧,就需优先保工业、保出口,房地产就会进入销售瓶颈期,房价就会稳住,所以明年的房价大可不必担心。

采写/新京报记者李捷

摄影/新京报记者王叔坤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王健林 房价涨幅 京报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