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闫冰竹:投资者要重新认识银行理财

2013年11月15日 08:25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条评论

闫冰竹

从国际经验看,利率市场化将对中小银行形成致命冲击,需要从巩固银行业改革成果和维护金融安全的战略高度,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政策扶持。

闫冰竹,北京银行董事长,十二届政协常委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他拥有超过30年的金融从业经验。他1996年领衔组建北京银行,当年负债累累的城市信用社,目前已经发展成国内最大的城商行,市值超过千亿元。

近年来,银行业受到利率市场化、互联网加速银行脱媒等大浪潮的推动,期间有机遇也有挑战,闫冰竹对银行应对互联网冲击持有乐观的态度,而对于利率市场化的冲击,他认为中小银行应该获得更多扶持。

直销银行是适应互联网时代的道路

新京报: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使传统银行模式受到严峻挑战,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北京银行日前推出的“直销银行”可否看作是应对挑战的主动选择?

闫冰竹: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也对银行的管理模式和未来带来挑战。

直销银行,是我们找到了互联网金融时代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有助于中小银行积极把握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机遇、理性应对利率市场化的严峻挑战。过去几年来,北京银行为推出国内首家直销银行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尝试。

新京报:民生银行等其他行也在积极推进和尝试直销银行,你们的直销银行模式有何优势?

闫冰竹:我们直销银行是变革服务方式,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及形式多样的电子自助设备,有效突破传统服务限制。

比如以前你下班了,银行也要下班了,就算是银行延迟下班,能延迟到几点呢?延到8点算很晚了吧。但我们直销银行,在服务时间上,可以24小时不间断服务。直销银行的目标就是要让曾经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变成可由客户自己搞定的普通服务。

投资者将重新认识银行理财的收益、风险

新京报:利率市场化一旦完全实现,会对理财市场产生什么影响?普通百姓去银行存钱和申请贷款应该如何选择?

闫冰竹:利率市场化一旦完全实现,普通人选择银行存钱的思维和行为必将发生较大的改变。利率市场化就是为了促使银行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而普通人也应该根据自身的需求去选择银行的服务。

新京报:近期银监会批准国内银行开展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你认为这会给目前的银行理财和经营格局带来什么变化?对普通百姓和投资者有何影响?

闫冰竹: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理财资管实现了理财与信贷业务分离、产品与项目逐一对应、单独建账管理、信息公开透明的要求,促使银行理财回归资产管理的本源。理财资管计划所投资的债权性直接融资工具具有去通道的作用,加上收益率较高、流动性好等优点,无疑将对其他资产管理机构产生一定的挤出效应。

对于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资管将对投资收益、投资风险产生一定的重构。去通道化也降低了通道机构对投资收益的摊薄,这将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财富;而银行不再承担保证本金或收益的风险,投资者将自担风险。

新京报:有人说,伴随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推进,大资管时代将全面来临,对中小银行的财富管理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你如何看?

闫冰竹: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对中小银行既是严峻挑战也蕴藏着提升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服务的战略机遇。只要培育出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提供更优质的理财服务,中小银行也将大有可为。

中小银行需要差异化政策

新京报:金融改革是今年热议的一个话题,你对未来金融改革路径有何思考和建议?

闫冰竹:对于新时期的金融改革,我有一些建议。

一是在国家层面,强化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金融改革应与财税体制改革、市场要素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地方政府改革和法律制度完善等配套实施,实现“从上到下设计和从下到上创新的结合”。

二是在政策层面,制定差异化、针对性的利率市场化实施时间表和风险容忍度。从国际经验看,利率市场化将对中小银行形成致命冲击,需要从巩固银行业改革成果和维护金融安全的战略高度,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政策扶持。比如:实施差别化的存款准备金率、资本管理要求和税收优惠政策等等。

三是在制度层面,构建诚信体制和金融法制。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比如温州的例子,温州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信任危机引起的“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怕”,互保联保“成灾”。因此需要构建全面覆盖人民银行、工商登记、贸易管理、行业监管、司法、税务等部门的征信体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四是在保障层面,加强政策监督和舆论引导。 新京报记者吴敏

同题问答

经济会继续中高速发展

Q:2013年中国的经济形势,是否超出了你的预期?

A: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外部环境下,我国经济发展经历了企稳回升、平稳过渡,迅速进入转型升级,并由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取得了良好效果。预计在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将会继续保持中高速发展步伐。

Q:你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

A:从事金融行业30年,我对金融业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对金融运行规律有了深刻的认识。我深切感受到,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通过干金融,在服务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实现了自己真正的人生价值。

对于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资管将对投资收益、投资风险产生一定的重构。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理财市场 闫冰竹 投资者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