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学工:未来预计维持8%增长

2013年11月15日 08:27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白

人参与条评论

孙学工

根据我们测算,“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长潜力都在8%以上,2020年前增长潜力都在7%以上,属于较高的增长。

孙学工,经济学博士、研究员、现任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自1993年起从事经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有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和国际经济。经常性参与国家重大经济政策的研究和制订工作。2004-2008年期间曾任中国驻欧盟使团一秘,负责经济事务。

2013年中国经济减速,但仍处于目标区间之内。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孙学工测算,“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长潜力都在8%以上,2020年前增长潜力都在7%以上。

明年经济增速“良好稳定”

新京报:当前的经济形势如何?明年中国经济将会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

孙学工:当前的经济增长处于企稳回升之中,三季度以来经济增长逐步摆脱持续回落的态势,经济增长的动能加强。

当前短期回升的主要因素是稳增长、调结构和促改革的各项措施开始见效,政策重点着力的几个领域如基础设施建设、民间投资等都出现了回升。国际经济方面,发达国家经济出现较明显起色,带动中国出口增长趋稳。

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总体条件和环境有可能好于今年。不出意外的话,2014年中国经济依然会保持良好稳定的增速。

新京报:哪些因素会影响经济增速?

孙学工:从长期来看,影响增速的因素主要是要素供给和要素使用效率,而这又和经济发展阶段密切相关。

根据我们测算,“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增长潜力都在8%以上,2020年前增长潜力都在7%以上。7%―8%的增长在世界范围来看属于较高的增长。

与此同时,必须承认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处于不断下降的通道之中,这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过程。

一方面,生产要素供给正在发生变化。这些要素包括资本、劳动力、技术等多个方面。

另外,资源环境的约束也使得经济发展不可能长期保持此前发展模式下的增速。这些生产要素结构的变化都在影响着经济结构的变化,助推经济从依赖廉价劳动力粗放型增长转向建立在普遍提高的劳动力素质基础上的更高层次的发展。

劳动力结构变化推动结构升级

新京报:如何评价当前中国经济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与过去十年相比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孙学工:当年经济对剩余劳动力的吸纳情况和上世纪90年代正好相反。当时,大学生群体在就业市场上是非常吃香的。大量堆积的劳动力集中在文化层次低的人口群体。

现在反而是大学生不好找工作。对于农民工群体却经常时有耳闻“用工荒”。今年有699万大学生毕业,就业压力看似十分严峻。但是,这一变化恰恰是引导经济发展转型的重要要素。我们回头看上世纪90年代,当时大量剩余劳动力的压力也曾聚集社会关注,但今天来看这恰恰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动力源头。

实际上国内大学毕业生工资并不高,甚至比农民工的工资还要低。反过来说,所谓的成本结构当中,曾经搞研发的可能是很贵。那么现在这种人多了,他们的工资反而不是特别高。作为一个企业家,雇人生产和雇人搞研发,现在成本差不多。这就会改变企业家决策的方向,这是市场自动的驱动力,将导致结构调整。

如果不具备这个基础,出台再多的政策,恐怕也很难把研发搞上去。因为政府本身并不创造价值,政府所有的补助,肯定要从别的地方收钱。

大量供给的大学生劳动力,恰恰正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明确的契机。

这也许和目前主流观点有差异。目前经济结构转型难,当然与体制改革的没有跟上有关系,但我认为更多的还是来自经济基本面的因素。只有推动经济发展的各项生产要素发生了改变,经济发展才能实现质的飞跃。

资本流动应从“开放”走向“放开”

新京报:作为生产要素的重要方面,资本流动同样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孙学工: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之后数以千亿美元的外资输入内地,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腾飞注入了强劲动力。在以往的改革中,我们普遍以资本输入为主,我们把目光都集中于如何“开放”资本向内流动,使得国际资本能够更有效率地提升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进入资本输出阶段。很多产业已十分成熟,国内市场已逐渐饱和,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要扩大外销市场,需要资本输出。同时,我国已经积累了大量外汇储备。这都使得中国资本拥有输出的强烈欲望。

资本输出是国际经贸合作、国际商业活动及资本市场运作的一种正常方式,是资源优化配置走向国际化的体现。因此,中国经济发展欲求下一步的转型升级,就要“放开”资本输出的限制。

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与资本输出的脚步息息相关。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将有助于国内资本流向国外,同时能够有效释放国内的通胀压力。但是,这种“放开”必须建立在严格的监管之上。

同题问答

最钦佩科学家

Q:如果明年有一次长假旅行的机会,你打算去哪里?

A:冬天要到了,如果有可能,我希望能够到长白山、天山、阿尔卑斯山、洛基山去滑雪

Q:你最钦佩的人是谁?

A:是那些用科学探寻世界本源的人,像今年发现上帝粒子的物理学家们,使我们对我们的存在有了更深的了解。

今年有699万大学生毕业,就业压力十分严峻。这一变化恰是引导经济发展转型的重要要素。雇人生产和搞研发现在成本差不多,这会改变企业家决策的方向。

采写/新京报记者陈白供图/受访者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学工 上帝粒子 经济增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