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建章:人口红利之后是人口负债

2013年11月15日 08:31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条评论

梁建章

梁建章,1969年生于上海,携程旅行网创始人、现任CEO。13岁时以“电脑小诗人”闻名,上海复旦大学少年班毕业后赴美留学。随后在美国硅谷从事技术工作,曾任美国Oracle公司中国咨询总监。

2006年,梁建章辞任携程CEO,赴美求学。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他在合著的新书《中国人太多了吗?》中,分析了人口结构改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他认为,人口红利是暂时的。人口红利之后就是人口负债。现在生的孩子少了,投入也会比较少,但是当需要这些孩子来工作的时候,人口红利就要偿还了,到那个时候这些孩子的负担会更重,因为每个劳动力需要抚养更多的老人。

中国人口规模效应逐步显现

新京报:为什么选择研究人口与经济问题?

梁建章:我本来就对经济学比较感兴趣,看过不少经济的问题,中国的经济问题都不大,都比较乐观。但是人口政策的滞后性很多年后才能看得出效果,而且是比较重要的政策,我想尽自己的力量去改变现状。

新京报:能阐述一下你在《中国人太多了吗?》的主要观点和原因吗?

梁建章:新书是我博士论文的一部分。人口问题已经有很多人在研究了,我是从创新、创业的角度来论述人口问题,认为计划生育需要调整。

我的主要观点有两个角度,一个是规模效应。中国在人口的规模效应现在逐步显现,正效应非常明显。

另一个是结构问题,同样100个工作人口的话,如果像日本,2/3是老人,50-60岁还在工作,只有1/3是年轻人,30-40岁的人在企业里的发言权,掌控的资源,或者社会关系都被压在下面,那他就没有活力去做一些创新性的东西。那整个社会就会变得保守。

现在学术界认为,日本二十年的经济萧条的根本原因是其创新和创业能力的缺失,而这是和日本企业和社会老龄化因素密切相关的。如果中国继续保持计划生育,结构上就会是个问题。

人口红利是暂时的

新京报:你认为什么样的人口政策更为合理?你理想中的人口政策又会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有什么影响?

梁建章:我认为要放开计划生育甚至于鼓励生育,目前即使放开出生率还是远不够更替水平。这对中国宏观经济在创新创业的层面会有很正面的影响。

中国实行计划生育的其中一个理由是资源不足,实行计划生育能够缓解人口对资源的压力。但实际上,实行计划生育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2012年计生事业费达到812亿元),办理计生证件花费了大量的资源,增加了社会成本。

人口红利是暂时的。人口红利之后就是人口负债。现在生的孩子少了,投入也会比较少,但是当需要这些孩子来工作的时候,人口红利就要偿还了,到那个时候这些孩子的负担会更重,因为每个劳动力需要抚养更多的老人。

中国不是人太多了,而是未来孩子太少了。中国人口的生育率已经降到了很低的水平,一些大城市的生育率更是降到了世界最低的水平。长此以往,中国将面临人口过度老化、经济缺乏活力、男女比例失调、社会不稳定以及国力衰落等各类问题。

预测中国旅游GDP在2020年达10万亿

新京报:是什么原因让你当年选择离开一手打造的携程,赴美求学?

梁建章:因为当时公司各方面都上了正轨,产品完善,竞争对手也基本被压制住,那时我想找到人生更多的挑战,本来也想研究些东西,多学些东西,就去读博士。

新京报:如何看明年、未来五年或十年的(在线)旅游行业?

梁建章:中国的在线及无线旅行行业已经进入一个井喷式高速发展的阶段。近年来,中国旅游市场的发展势头强劲,在线旅游市场交易额的年

中国人口的生育率已经降到了很低的水平。长此以往,中国将面临人口过度老化、经济缺乏活力各类问题。

人口红利之后就是人口负债。现在生的孩子少了,投入也会比较少,但是当需要这些孩子来工作的时候,人口红利就要偿还了。

增长速度保持在30%以上,远远高于整个行业8%左右的发展速度。

新京报:今年的经济走势,符合你的预期吗?为什么?

梁建章:从旅游业的角度看,是符合我预期的。现在中国的消费目标比较受限,限购车子,限购房子都是明显的例子。我认为消费会流向旅游方面,预测中国旅游业的GDP将从2.5万亿成长,在2020年达到10万亿。在今天的中国,很少有行业,可以在短短几年之内,有这么大的成长空间与增长速度,所以大家都很看好这个行业。

新京报:如何看待明年、未来五年或十年的中国宏观经济及世界经济走势?

梁建章:现在中国的GDP大概是50万亿,其中旅游的GDP是5%左右,也就是2.5万亿;发达国家比如美国的经济GDP大概是100万亿,其中旅游占10%左右。考虑到中国的GDP与旅游占比与发达国家仍有很大的差距,预测中国经济会在7年之内和美国接近。

同题问答

最希望拥有创意

Q:你预计2014年自己(公司)的收入,是否会增长?为什么?

A:肯定会增长。中国的在线旅游行业已经进入井喷式发展阶段,年增长速度保持在30%以上,我认为未来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增长速度仍将高于整个行业,在我们的努力下,也应会有相应的增长。

Q: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为什么?

A:创意。

采写/新京报记者赵嘉妮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人口红利 梁建章 人口问题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