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润:房地产业最稳健 马云难超王健林成首富

2013年11月15日 08:35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轶骁

人参与条评论

胡润

随着财富透明度的提升,“吸血鬼”的财富会越来越少。

“胡润百富榜”创始人胡润(Rupert Hoogewerf)是英国人,通晓七种语言。英国注册会计师。身为公司董事长的他还兼任首席财富调研员,被称为是研究中国民营经济的“教父级”人物。

胡润将百富榜比作与银监会、保监会并列的“富监会”。15年推动“阳光财富”的经历让他相信,随着中国财富透明度的日益提升,越来越多的财富走到阳光下,自信,将是未来十年中国富豪创富的最大动力。

百富榜如“富监会”

新京报:百富榜做了15年,你觉得更好做了还是更难做了?

胡润:整体来说是好做了,一方面是中国财富透明度的提升,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财富透明度有了明显的提升。另一方面,在过去15年,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还有一个原因是,越来越多的人对企业、对财富给予更多的关注,比如阿里巴巴究竟在哪里上市,已经有几百万人在探讨这个问题。

新京报:财富透明度提升,是否意味着隐形财富在缩小?

胡润:不一定。隐形富豪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形如“吸血鬼”,他们的钱是非法的,一有阳光马上死掉。第二类是做事不需要阳光的,比如说一些投资者。还有一类是打问号的低调人,他们的企业在行业内非常突出,但他们自己的财富并不为人知,是真的没有那么多,还是背后有“吸血鬼”那样隐形的财富,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因此随着财富透明度的提升,“吸血鬼”的财富会越来越少,但其余两类不一定也在缩小。

新京报:你觉得胡润百富榜对中国富豪的影响在哪里?

胡润:胡润百富榜只采用公开的信息,通过上市公司报告,行业协会数据,及政府部门的统计,实现“阳光财富”。像中国的银监会、保监会一样,胡润百富榜的角色可被称之为“富监会”。只要一个富豪在公开场合能看到的财富,我就一定报道。

同时,我们不仅谈富豪,也谈责任。我们希望推动有钱的人更有责任感,有责任感的人得到更广泛的认可。

房地产是最稳健行业

新京报:过去十年,你觉得中国财富最稳健的行业是哪个?

胡润:当然是房地产。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有一个地产富豪榜的子榜单,前10名地产富豪中,有7个是中国人。

房地产是随着中国城市化的进步而发展起来的,过去10年到15年,是中国城市化发展最快的阶段,而且一直在持续。因此,地产商有这么高的财富,在榜单上有如此稳健的表现,也是有道理的。

新京报:有观点认为,首富只能富自己,不能带动整个行业,你怎么看?

胡润:我不太赞同这种说法。比如万达老板王健林是今年的首富。万达的带动作用不在于一个房地产业,它建设的万达广场,成了一个地标,一个城市名片,拉动了周边的商业和城市配套设施的发展。同时万达还是一种商业模式,带动了当地税收、就业的增长。尽管它不完全代表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但对经济整体的贡献和带动是不可忽视的。

新京报:十年来,中国富豪的创富模式发生了哪些改变?

胡润:我觉得创富模式最大的改变是融资模式。15年前第一批企业家找不到风投,只能通过自己的手段,比如李嘉诚摆摊做小生意,积攒第一桶金。

但是现在的模式是,我有一个好的设想,可以吸引到第一批投资者。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江南春的分众传媒,它找到了第一批融资合作伙伴,实现了财富的积累和发展。后来的阿里巴巴和华谊兄弟也是如此。

王健林或是首个“三冠首富”

新京报:在过去15年,登顶首富次数最多的是黄光裕,一共有3次,而连续登顶首富最多只出现过两次。谁会是第一个连续三次登顶富豪榜的?

胡润:王健林很难被超过,他的财富是跟随中国城市化的进程积累起来的,除非中国城市化倒退或整个经济一起下行,否则他的财富不太可能下降。

电商是新兴行业,如果马云想要超过王健林,意味着阿里巴巴的总资产规模要从目前的3000亿元左右达到近2.3万亿元,因为马云在阿里巴巴集团持股约7%。即使马云达到这个要求,也要保证王健林的财富一直停留在这个水平,不能继续上涨。这个难度简直太大了,所以我觉得“三冠首富”是王健林。

新京报:下一个10年,中国富豪创富的最大动力来自哪里?

胡润:随着财富逐渐透明化,中国富豪创富的自信会比之前十年有很大提升。而且十年来,融资模式的改变也给了中国创业者很大的便利,中国创业者们有更大的机会去获得资金,实现创富。

随着财富逐渐透明化,中国富豪创富的自信会有很大提升。而且融资模式的改变也使中国创业者有更大机会去实现创富。

同题问答

想去南极洲呆两周

Q:如果你拥有5亿元的创业资金,在2014年你会优先投资什么项目?

A:传媒和文化娱乐产业。

Q:如果你有一次长假旅行的机会,你最想去哪里度假?

A:南极洲。我会到那里呆上两个星期

Q:明年你最害怕什么事情发生?

A:在线购物和媒介消费的增长,它会改变当下购物和传媒的运营模式。

Q: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A:我希望自己能用高超的技艺演奏一种乐器。

Q:如果你离开现在的工作,你最想做什么?

A:作为一名企业家,这份工作很有挑战性,但也有很丰厚的回报,就目前而言,我并不想从事其他的工作。但如果我要从事一个完全不同的职业的话,或许做一个农夫会是我的选择之一。

采写/新京报记者张轶骁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胡润 中国富豪 中国财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