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鹏:收入分配改革具有紧迫性

2013年11月15日 08:36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蕾

人参与条评论

张鹏

调整收入分配差距,不要急于从静态的角度调整,而要先着力于做大蛋糕。

张鹏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博士。

张鹏认为,基尼系数为0.47反映了整个社会的收入差距较大,现在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时点。调整收入分配差距,应该依靠增量和经济发展,在动态当中去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现在是收入分配改革重要时点

新京报:你曾提出收入分配改革是一个最根本的改革,为什么这么说?

张鹏:根本性来自于收入分配改革的性质地位和历史使命。社会化大生产包括三个环节,生产环节、交换环节和分配环节。收入分配改革是社会化大生产的三大环节之一,这是它的性质。

实际上,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收入分配改革起步的,在历史上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当时安徽凤阳小岗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大包干协议上就写明: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这是一个典型的收入分配改革口号。改革随后倒推到生产领域和粮食供给体系。

此外,收入分配改革触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容易调动个人的积极性,进而促进其他领域的改革。

新京报:现在是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时期吗?

张鹏:应该算是到了一个重要的时点,原因包括两个方面。

首先,自2000年以来,除了2011年和2012年外,我国GDP增速均高于居民收入增速。GDP是指一个国家在一年之内新创造出来的全部财富,新增财富要在三个主体之间进行分配,即政府、企业和居民。当居民收入增速低于GDP增速时,说明居民在新增财富的分配当中所占比重下降。

长此以往,居民难以分享经济快速增长所带来的好处,认为经济增长与个人无关,参与改革的主动性和创造力都会下降。

其次,我国目前的基尼系数比较高,西南财经大学公布的“民间版”基尼系数为0.61;即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官方版”,基尼系数也达到了0.474,这个数值也非常高。0.4-0.5是国际公认的收入分配差距比较大的区间。

要先着力于做大蛋糕

新京报:“民间版”测算的基尼系数和“官方版”哪个更能准确反映现实状况?

张鹏:中国收入分配差距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城乡差距、行业差距和区域差距。从基尼系数的测算来看,抽样非常关键,国家统计局的抽样相对全面,西南财经大学的抽样有一定的局限性。在这种情况下,0.47的数据更能反映我国目前的收入差距情况。

另外,基尼系数为0.47并不代表我国居民收入差距问题已经达到了国外0.47下的矛盾水平,同样是在基尼系数为0.47的收入差距下,我们的社会矛盾水平要比国外低。

新京报:为什么说社会矛盾水平比国外低?

张鹏:因为我国居民具有较强的居住黏性,体现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打个比方,一个生活在兰州的人,一辈子也没有几次到北京和上海等中心大城市生活的机会,北京和兰州的物价水平本身没有可比性,在兰州收入三千元可能跟在北京收入五千元的生活水平是一样的。所以,如果真正按照购买力、生活水平来衡量收入分配差距,基尼系数要比0.47低一些。

城乡之间的居住黏性就更有意思,不仅是居住在农村的农民,甚至是城市中的农民工也有这种黏性。城市中的农民工群体收入与城镇职工相差不大,但生活方式和生活水平迥异,多数农民工群体的收入就是为了攒下来用于农村生活和消费,同样的3000元的月薪在城镇职工和农民工之间的满足感截然不同。

新京报:从我国的情况来看,基尼系数为0.47反映了怎样的收入差距状况?

张鹏:基尼系数为0.47反映了整个社会的收入差距较大,我国当前收入分配领域中矛盾比较多,收入分配改革有明显紧迫性和现实意义,收入分配领域需要踏踏实实深入下去的调整空间较大,且问题较多。

我国当前收入分配领域中矛盾比较多,收入分配改革有明显紧迫性和现实意义,收入分配领域需要踏踏实实深入下去的调整空间较大,且问题较多。

新京报:该如何调整?

张鹏:我们调整收入分配差距,不要急于就静态来进行调整,还是应该依靠增量和经济发展,在动态当中去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从国外通行的做法来看,一般是把高收入群体的一部分收入转移给中低收入群体,并且鼓励对中产阶级实施减税,壮大中产阶级。

就我国的情况来看,我认为先不要急于从静态的角度调整,还是要先着力于做大蛋糕。但对于增量部分要设计好分配机制,从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在动态调整中降低收入差距。

比如,将西部经济发展起来,那么西部与东部的收入差距就会降低。同时,随着一些壁垒的打破,要素流动更加自由。在这个过程中会逐渐降低我国的基尼系数。

同题问答

最害怕明年房价涨

Q:如果你有500万元的闲置资金,在2014年用于投资中国市场的话,你是优先考虑投资楼市,还是优先投资股市,为什么?

A:我选择股市。股市有三大利好:政策利好,价格利好,性质(股权而不是债权)利好。

Q:如果有一笔5亿元的创业资金,在2014年的中国,你会优先考虑进入哪个行业?为什么?

A:两个行业并行。一是民营银行,二是大数据行业。一是保障,是资金放大器;二是方向,是以小博大的机遇。

Q:明年你最害怕什么事情发生?

A:房价继续涨。咱家人受不了,咱国家也受不了。

Q:2013年,你身边是否有朋友移民?你是否有移民的愿望?

A:有。我没有,出去看看可以,移民不舍得。

采写/新京报记者李蕾实习生安百隆

摄影/新京报记者王叔坤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收入分配差距 基尼系数 张鹏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