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海斌:放权是今年最大改革亮点

2013年11月15日 08:3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人参与条评论

朱海斌

预计明年年底前可能会在一些一二线城市试点房产税,但要推广到全部省会城市预计两三年之内不可能完成。

担任摩根大通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的朱海斌,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他认为,新一届政府的思路明显和以前不一样。简政放权是今年最大的改革亮点,力度之大出乎市场预料。未来几年推进得最快的将是行政和金融改革。此外,一线城市房价泡沫很难破灭,三四线城市不会出现崩盘。

行政和金融改革将是下一步改革重点

新京报:为什么您对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持谨慎态度?明年经济走势如何?

朱海斌:我们预计今年四季度及明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速在7.7%左右,明年下半年将回落至7.1%-7.2%,明年我国经济增长目标可能降到7%。

首先,政策面一直以来都在“稳增长”和“促改革”之间摇摆,短期来说推行改革尤其是结构性调整会造成经济增速下滑。在增速相对较快时,政府愿意花更多精力进行结构调整。三季度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今年实现GDP增长7.5%的目标已无悬念;再加上三中全会前后陆续出台了进一步改革的措施,意味着政策重点由“稳增长”又回到“促改革”。

第二,信贷增速今年三季度也开始下滑,加上两个季度的时滞,所以明年经济会出现减速。

第三是出口,目前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不好,这将对我国出口造成打击。此外,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今年前7个月升值7%,对明年出口也有一定负面作用。

新京报: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哪方面的改革给您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朱海斌:新一届政府的思路明显和以前不一样。从短期来看是“不刺激”,即货币政策不松不紧,财政政策也不会太放松;从长期来看,新一届政府的着力点是简政放权,这也是今年最大的改革亮点,力度之大出乎市场预料。此外,要素市场改革也是新一届政府强调的重点,包括利率与汇率改革、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及土地改革。

新京报:你认为下一步优先推进的将会是哪个领域的哪些改革措施?

朱海斌:此次三中全会强调的重点领域基本上与我们此前的预期一致,未来几年推进得最快将是行政和金融改革。金融改革方面,政府思路一直比较明确,渐进式改革的共识度也比较高,剩下就是如何执行和时间表的问题。我们预计在未来6个月之内,可能会推进的措施包括存款利率自由化(推出同业存单)、存款保险制度、扩大人民币单日交易浮动区间,以及发放民营银行牌照等,这些都是在金融改革领域近期可能看到的改革。而在行政改革方面,明年预计会出台新一轮的简政放权事项。

新京报:你认为金融改革都包括哪些内容?最重要的是什么?

朱海斌:有三部分,首先是要素市场,包括利率和汇率自由化,汇率又可以和资本项目开放相联系。二是整个金融体系的开放,包括放宽银行业准入,以及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三是金融业的风险管理,包括金融业内部的管理,以及监管如何统一协调。这是之前我们较少关注的内容,但其实非常重要。如果不做风险管理,前面两大部分也会出问题。

一线城市房价泡沫难破灭

新京报:为什么新一届政府尚未对房地产市场作出明确的公开表态?

朱海斌:可能和四个因素有关。首先是因为上半年增速低于预期。如果再打压房地产,宏观经济风险很大。

二是跟地方财政状况有关。地方财政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相对是比较紧张的,中央不出台房地产政策,短期内是对地方政府的财政解套。

第三是技术层面,目前不同地区房价差异化更加明显。中央很难出台统一的调控措施,而是给地方更多的权限,出台地方性政策。

最后,中央可能是在考虑一些长期性安排,比如征收房产税、遗产税、保障房建设、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以及解决城市郊区小产权房的问题。

新京报:未来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房价走势还会加剧分化吗?三四线城市房价是否会崩盘?

朱海斌:一线城市房价由于需求旺盛供给不足,短期内泡沫很难破裂。三四线城市需求平稳,供给上升很快,因此房价上升较慢,未来一两年可能会出现小幅调整,下跌幅度最大可能达到10%-20%,但不会出现大幅崩盘。

新京报:房产税试点下一步将会扩展至哪些城市?

朱海斌:预计明年年底前可能会在一些一二线城市试点,但要推广到全部省会城市预计两三年之内不可能完成。

新京报:如果在北京试点,会对北京房价有什么影响?

朱海斌:这要看征税方式:一是像上海和重庆试点的小范围征收,另一种是对所有存量房全部征收(可对基本住房需求规定一定的免税额)。我认为后一种方案对抑制房价肯定有效。北京目前房地产市场供需不平衡,同时伴随房屋空置现象。通过房产税或资本利得税、遗产税的征收,可增加投资性住房的持有成本,迫使投资者吐出部分投资房,这对提高市场供给非常有效,而且也是通过税收实现代际之间财富重新平衡的一种手段。

同题问答

会优先考虑进入养老行业

Q:如果有一笔创业资金,在2014年的中国,你会优先考虑进入哪个行业?为什么?

A:养老行业。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社会结构的变化,养老将成为未来很有前途的行业。

Q:如果明年有一次长假旅行的机会,你打算去哪里?

A:印度。作为文明古国,它的文化我了解很少,想去看看;而且西方现在对印度都很看好,认为未来是中国和印度的“龙象之争”,我个人对此观点持怀疑态度,所以去了印度可能有更直观的感受。

Q:明年您最害怕什么事情发生?

A:经济方面,我最担心明年欧元区是否会出现新的变数。目前欧元区经济刚步出衰退,但增长仍然疲弱,而且解决主权债务问题仍然路途艰辛。如果再次出现经济下滑,将对欧元区和全球经济带来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从短期来看,新一届政府的思路是“不刺激”;从长期来看,新一届政府的着力点是简政放权,这也是今年最大的改革亮点,力度之大出乎市场预料。

采写/新京报记者沈玮青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朱海斌 房价走势 京报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