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中国如何实现全面深化的改革

2013年11月15日 11:28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11月13日英国《金融时报》刊登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前任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黄育川(Yukon Huang)的评论文章,点评中国三中全会公报中提出的改革措施:成果是否真如人大常委会的一位官员所形容的那样“史无前例”?亦或是官方所描述的“全面深化改革”?

三中全会大会的公报既鼓舞人心,同时又带有一些不确定性。

与之前的公报一样,本次大会的公报的内容还是很全面的。先是对过去政府的致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再是对于党的领导的肯定。公报中还提到了许多无关痛痒的问题:建立创新型经济,依法治国,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

人们对于公报有两个问题很疑惑,一是,三中全会如何处理国企地位的问题;二是,新一届领导班子如何展现其将要采取行动的意图。

关于第一个问题,公报成功地划分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市场将在资源分配中扮演“决定性”角色(不同于以往的“基础性”),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公报暗示,政府将会消除价格扭曲,抑制政府干预资源分配这一严重降低效率的行为。但是公报也再次肯定了公有制经济的核心地位,这表明私营经济还是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针对第二个问题,公报公布,将建立一个中央领导的全面深化改革小组来推动改革。这也表明现在改革的难度比以往要大,涉及到各个不同的领域。根据目前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的责任划分,要进行涉及各方利益的改革不太可能,而即将成立的领导小组将打破这一障碍。

三中全会的确为“深化改革提供了一个全面的框架”,但是公报并没有涉及具体的改革细节。“改革什么”已经不重要了,接下来的争论将集中于怎样改革,何时改革还有改革的力度有多大。

公报中仅有的提到了细节的改革,一是针对特定机构的改革,二是有能力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改革,比如在金融和财政领域。但是对于大多数改革来说,考虑到各地的不同,改革将主要在地方推行,结果也很难预知。

多年之后,如果市场真的开始扮演“决定性”角色,新的领导班子真的能够从根本上改革主要经济制度,这次三中全会将可能被人们铭记为“史无前例”的一次会议。

但是对于市场来说,现存的焦虑则是中国领导人是否能扭转债务正快速积累的局面,并且找到一个更加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点。人们将希望看到一些具体的行动,来打破地方政府和他们控制下的银行之间那不健康的纽带。国家既是借款人,又是债权人,这一关系是造成中国一些“鬼城”产能过剩问题的根源。

市场还希望私企能够在高附加值服务行业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比如金融、媒体、通信、教育还有健康领域。政府也有可能打破国企被偏袒的局面,允许私企占有更多的份额,但是完全私有化还是不太可能的。

假如对城镇化进程的管理可以更完善,社会不安、增长经济问题将有所解决,尽管这一现实经常不被承认。城镇化不仅仅是让更多的人从农村到城市,还是把农村与城市土地市场统一起来,并加以改革的过程,正如公报中所说,只有那样,农民才可以把他们对于土地的使用权以公道的价格卖给集体,这不仅保证了公平,同时也刺激了消费增长。

中国的未来很大一部分寄托在保持政治稳定和经济不断增长上。公报中提到的许多措施将会促使更大的变革来抑制腐败,提升社会公平意识;通过改革财政还有降低政府对银行的依赖度将会增加政府透明度和提升政府的责任感;收缩国企权力,简化政府机构将会抑制权力投机分子的出现;提升服务型经济将会减少经济增长对高耗能产业的依赖,同时阻止环境退化;城市化将帮助中产阶级发声,加大压力促使信息公开流动,同时提升司法的独立。总的说来,这些都将为习近平在本次大会上强调的“中国梦”增添实质内容。(高瑞梓/编译)

[责任编辑:liu_jing] 标签:深化改革 外媒 公报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