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三中全会公报未提及的内容更重要

2013年11月15日 11:54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据美国《时代》杂志报道,中国政府本周举行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会议公布的公告,中国官方媒体介绍,此类三中全会的初始声明通常都是总体概括,对细节较少涉及。但接下来的几周以及几个月内,将迎来更多的细节性文件。

而《时代》则认为公报声明中虽然存在一些亮点,但总体显示中国并不会进行经济系统大刀阔斧地修补或改革。

官方发布的公报提及将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让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等内容。

然而,一些在三中全会公报未提到的内容可能更重要。此次大会并未对中国国有企业改革提出明确方案,也未对金融系统改革进行详细讨论。中国金融系统迫切需要更多以商业化为导向的银行参与竞争。目前来看,中国改革回避了这些问题。

美银美林中国策略师David Cui指出:“中国高层似乎仍将强调决定性行动的稳定性,这进一步论证了我们认为许多艰难的改革可能很难以贯彻实施的观点。”

此次大会的结果表明,中共高层并不打算对中国大型国有企业进行彻底的改革。或许这也存在一定的合理原因,像美国、欧洲这些自由经济体制已陷入困境,中国国家主导的经济体系仍持续繁荣,看来中国高层并不急于改变这种模式。但事实上,中国的经济模式亟需改革,否则经济发展将难以大幅进步。

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表示:“此次三中全会透露出中国既不愿意采取一些决定性的举措,也未看到这种情况发生的必要性。”

或许在将来,经济学家回望时将把中国此次大会当作全球经济历史的一次主要拐点。但问题是中国究竟会转向何方前进。(双刀/编译)

[责任编辑:liu_ji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