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中全会再提“城乡二元结构” 新土改露端倪

2013年11月15日 16:31
来源:21世纪网 作者:樊帆 谢超茹

人参与条评论

21世纪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再度提及“城乡二元结构”。

公报提及“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还将“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提上议程。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用地市场,给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意味着土地制度改革将进入快车道,也意味着政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的局面将成为历史,土地价格形成机制将出现根本性的变化。简单说,房地产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转折点。

城乡二元结构谋变

全会提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

农民利益受到重点关注,“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则为农村土地流转带来充分的想象空间。

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初起,户籍制度成为严格限制农民到城市就业的社会管理制度,农民向市民身份转化几乎成为不可逾越的鸿沟。

一直以来城乡二元结构的长期存在,导致城乡公共资源配置严重不均衡、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严重不均等。

据统计,2011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只相当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2%,农村年人均纯收入低于2300元的扶贫对象仍有12238万人。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下一步就是怎样操作的问题。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人民论坛》杂志发表文章,指出缩小城乡差距,最重要的是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解决好农民工问题,稳定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二是解决好农村公共事业发展问题,逐步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解决好城乡要素不平等交换问题。

除此以外,经济、教育等问题也成为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障碍。城乡存在的巨大教育差距,城乡居民法定的平等的受教育权不能得到保障。

如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如何让让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为了有效解决城乡二元结构这一问题,中共十六大首次提出了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开启了破除城乡二元体制的历史新进程。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

在三中全会会议结束当天,安徽省就发布指导意见。根据安徽省发布的《关于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今后集体土地所有权将确定到每个具有所有权的农民集体,2015年底前实现农村集体所有的建设用地、农用地、未利用地和农村范围内的国有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全覆盖。

安徽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涉及土地市场建设意见的出台,将促进农民宅基地等实现由资源属性向财产属性的转变,从而可以进行转让、出租抵押,既能缓解农民生产融资难、活跃农村经济,也将对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产生深远意义。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用地市场,给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意味着土地制度改革将进入快车道,也意味着政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的局面将成为历史,土地价格形成机制将出现根本性的变化。简单说,房地产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转折点。(21世纪网 樊帆 谢超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城乡二元结构 三中全会 城乡发展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