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境外媒体:改革已成中共全党共识

2013年11月15日 17:20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条评论

外媒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关键在于“顶层设计”,在其基础上或许已经达成了一个基本共识。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11月13日刊文称,负责制定具体改革措施的领导集体将继续推进这个共识的发展,但是人们暂时无法从公布的决策中体会到改革措施的具体内容,因为这些决策以纲领、目标和宗旨为主,而未涉及任何具体行动。这些决策将在实践中逐步落实,这也是最近30多年来中国的发展公式:只要是行之有效的,就可以在实践中使用。

报道称,显而易见,中国的改革从此进入一个更高的阶段,开始了全面转型的新时期。一方面,中国必须进行结构转型以确保在未来10年能朝着现代化快速迈进;另一方面,在公有制为主体和共产党为领导的双重保障之下,维持改革进程的基本特征不变。这两点是可以肯定的。

报道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透过神秘面纱传达的意思是,要维持改革进程最初的本质不变,即在不摧毁现有体制的情况下发展创新,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报道称,在经济层面,计划经济和政府干预的作用应当减弱,以利于市场发展、投资的自由化,以及金融领域、国有资产和国家垄断、私营领域和创新领域的改革。在公共权力和市场经济之间寻求新的平衡是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主要轴心之一。

同时,要给予市场更多权力,尤其是在涉及经济社会秩序的方面,同时改善收入分配并引入现代化的财政体系,并实施广受期待的城乡一体化政策和土地所有权改革。

据台湾《联合报》11月14日报道,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不但是习近平上台后最重要的大戏,清楚勾勒了未来9年执政的轮廓,还被誉为邓小平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最重要的经济改革会议,意义重大。

报道称,由于当前大陆的各项发展似乎都面临瓶颈,各方面要求进一步改革的呼声不断,对本次三中全会的期望也非常之高。习李体察时局呼应诉求,适时地提出改革方案。一如预期,会中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列举五大改革方向,但以经济为主,其中又以整理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核心任务。这是因为转型之所以困难,各级政府掌握的资源多,对市场进行过多的干预,这当然关乎政治改革,涉及政府职能转变,也涉及深化市场机制的问题。

报道指出,三中全会的决定只是纲领性与原则性的文件,未来必须推出改革的具体项目与内容。事实上,自十八大以来,在经济领域里习李已经端出若干改革措施,包括行政方面的简政放权以及金融、财政、土地、资源价格等,未来是否成功关键在于决心与魄力。(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共 三中全会 改革方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