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晓光:土改保障农民不闹事将永远改变中国

2013年11月15日 20:05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刘利平

人参与条评论

首都创业集团董事长刘晓光

凤凰财经11月15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该决定在土地改革方面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减少非公益性用地划拨。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完善土地租赁、转让、抵押二级市场。

首都创业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向凤凰财经分析称,这一改革措施的最直接影响包括三点:1、农民对于土地的权利确定;2、改革放在经营性建设用地流传方面可以保障改革平稳,农民稳定,“保证农民不会闹大事”;3、通过市场化的交易和定价机制使农民获得更大的受益权,“土地流动,让农民的土地发挥价值,增加农民收益”。

刘晓光认为,农村经营性土地流转可能会让靠近农村的二三线城市大产权房价上升受到影响,但对于核心用地作用不大。

据了解,中国的农村土地分为耕地,大致18 亿亩,林地、草地及园地大致78 亿亩),集体建设用地大致2.25 亿亩。农业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和耕地亦是农民现有最大的财产性收入来源。

而在此前的土地制度中,农村集体用地转为建设用途的过程中,需要经过政府的征用,然后由市区政府对外进行“招牌挂”。这一土地制度往往存在对农民的补偿过低、在土地转让过程中的收益分配不合理等现象。

刘晓光对于此届全会的整体改革评价称,总体看来,这一届全会的改革力度相当大,“不粗,将永远改变中国”。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