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迟福林:中国应出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国家规划

2013年11月15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中新社海口11月15日电 (记者 关向东 王子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15日建议,中国深化改革应尽快打破固有利益格局,形成合理有序的分配格局,他呼吁出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国家规划。

迟福林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重要亮点,“具体到下一步改革中,建议尽快展开资源要素价格和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改革。”迟福林说,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改革,不仅对推动中国市场化改革有重大影响,而且对中国更深度参与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如何在市场主导下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而不是在政府主导下有限地发挥市场作用,是经济体制改革最核心的一个问题。”迟福林认为,未来经济体制改革中要解决“宏观调控如何建立在市场决定机制的基础上”这一问题,在政府主导下的调控市场活力受到压制,经济活力会受到影响。

他认为,中国经济体制进一步改革要有行动路线和时间表:“1-2年内资源价格改革应该提速;2-3年内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应有实质性动作;3-5年内推进垄断行业改革,建立与此相联系的宏观调控体系。用3-5年的时间,奠定中国进一步加快市场化改革的一个新起点”。

迟福林说,“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是下一步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要有思路性改变,寻求有效的社会治理的新体制,通过社会治理形成社会和谐的新局面”。

他分析,社会体制改革涉及利益关系,如何打破固有利益格局,形成合理有序的分配格局最为重要。第一,应加快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国家应该出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国家规划,改革相应的财政税收政策,利于中等收入群体快速成长。第二,建立有效解决灰色收入的体制机制,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迟福林建议,应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作用,使公民能够有序地参与社会活动。“把政府的监管和行业的自律结合起来,才能找到一条有效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的办法。”他说,中国需进步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出台鼓励各类公益组织发展的相关制度安排,同时注重社区建设,使其成为整个社会生活活力的一个重要部分。(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体制改革 经济体制改革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