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连平:汇率市场化存在现实困境

2013年11月15日 21:17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11月15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称《决定》),该《决定》提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并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步伐等一系列的金融改革措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凤凰财经表示,《决定》内容有关金融改革的目标更加明确、清晰,但由于汇率市场化存在现实的困境,表述和之前并没有明显变化。

连平表示,《决议》有关金融改革的表述更加清楚,比如提出利率市场化要“加快推进”,“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为这两项改革的速度定下了调子。

但同时《决议》也对一些金融改革领域进行了细分和区别对待,比如同是资本项下人民币可兑换内容,但是强调资本的双向开放要“有序”的进行,显示出一种谨慎的态度。

“把资本的可兑换和双向流动区别对待,这样有关资本项目的内容说的更加细致了。”连平表示。

汇率市场化一直是中国金融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但是这次在《决议》中的表述和以往并没有明显变化,继续强调“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

连平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汇率市场化还存在现实的困境,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条件不是太好,只能逐步的向前推进。

主要原因是是人民币要盯住一篮子货币比较困难,如果要随着市场出现阶段性的升值和贬值比较困难。比如出现阶段性的贬值,就会进一步造成中美贸易的顺差拉大。

“当然放开大一点的波动幅度是可以做到的。”连平表示。

另外连平认为随着《决议》中提出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民营银行将会在明年推出,前提是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李磊/文)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