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宁:完整利率市场化的建立需要漫长的过程

2013年11月15日 22:03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11月15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称《决定》),该《决定》提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并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步伐等一系列的金融改革措施。上海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对凤凰财经表示,《决定》内容有关金融改革的内容更加具体,特别在利率市场化、股票发行制度改革等方面十分值得期待,他同时认为虽然《决议》中提出要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但是一个完整利率市场的建立还需要一个相对比较漫长的过程。

《决议》中提到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对此,朱宁表示,从美国的经验来看,美国真正的市场化也是在80年代才得以实施,中间历经多年。但是如果一下子取消利率的上限,会引发道德风险,并导致银行间为争夺存款而造成的相互之间的恶性竞争。所以如果要回避道德风险,可能整个存款利率的完全市场化会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

而在《决议》里提到的“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朱宁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是对于充分利率市场化来说是一个前提条件,但这并不是一个充分条件。

“有了存款保险制度的时候,并不能保证利率市场化马上就会到来。”朱宁表示。

同时,朱宁表示,《决议》中并没有提到对国有银行的治理结构进行改革,目前的这种国有股权一权独大的股权结构已经不利于国有银行的公司治理,阻碍了其商业化,未来应该考虑引入其他成分的股东。

另外朱宁表示由于整个金融行业和实体经济密不可分,在进行金融改革的同时不应该忽视已经存在于实体经济中的风险问题,比如对于房地产、基础设施中潜在的风险应该更加重视。(李磊/文)

附朱宁采访实录:

凤凰财经:您对《决议》中有关金融改革的内容如何评价?

朱宁:我觉得有些很具体的领域,无论是从结构,有些具体的金融创新的产品,还有整个金融机构的设计跟发展,我觉得还是更具体一些,而且有更多可以值得期待的地方吧。

凤凰财经: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的金融机构,这个怎么看?

朱宁:我们本来说是民间资本发挥他的作用,可能做的更具象化,因为整个金融改革很重要的是说整个银行业的改革,或者整个银行体系的改革还是很重要,允许不同的结构进入银行领域,同时给予发展机会,我觉得这个对于金融体系改革还有对本行业的发展都是挺有促进的。

凤凰财经:这是不是意味着民营银行可能开闸了?

朱宁:从概念上讲已经是获批了,还有具体的审批和风险管控,监管流程方面可能还有一段时间,大家要等待一下。

凤凰财经:那关于《决议》说的要建立多层市场体系,特别提到股票发行实行注册制改革,这是不是一个很重大的转变?

朱宁:整个新股发行体制从审批制到注册制的改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话题,这次明确地说,我们要向这个方向来转化,我觉得这本身就是非常大的进步,具体怎么来操作,无论从整个注册的要求,从整个注册前提下的各种不同的具体事实的细节可能还有待于证监会和相关地政府机关进一步去做更多操作的细节。

凤凰财经:现在证监会IPO没有开闸,是不是在等股票发行的制度的改革?

朱宁:我觉得两者都有,一方面确实在新股发行制度里面可能会发生改变,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对那些已经通过的企业,其实他们已经完全满足上市的要求,这种可能更多也是跟市场环境,或者跟全国的经济环境是相关的。

凤凰财经:另外决议里面关于金融最大的亮点是什么?你最期待的有没有涉及到?

朱宁:我个人比较关注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多层次市场的发展得到进一步地强调,也特别突出无论是从新股发行机制,还是从金融创新的产品都有一些补充,我觉得这其实其还是比较具像的一些提法。还有一个方面我觉得提到利率市场化,关于债券市场的发展,通过利用债券市场能够缓解中小企业融资跟地方政府债务的问题,对整个利率市场化和债券市场的发展、对于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都是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凤凰财经:《决议》在还提到了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这个是不是意味着以后银行就告别大而不能倒的时代?

朱宁:我觉得设立存款保险制度可能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意义,一个方面是通过保护整个储户些安全,另外,设立了存款保险体制机制,就可以保证银行之间进一步可以进行竞争,然后对不同的结构和不同形势的银行都可以更充分地去有竞争。这对于中国下一步整个银行体系的改革都有积极意义,能够进一步让市场发挥更多机制,会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凤凰财经:利率市场化其实现在已经推进的差不多了吧,您认为完全能实现利率市场化有没有一个预期?多长时间内能完成这个事情?

朱宁:我个人觉得这可能还是相对比较漫长的过程,美国真正的市场化也是在80年代才得以实施,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应该鼓励存款利率的充分竞争。取消利率的上限,会引发一定的道德风险,会导致相互之间这种恶性的竞争,所以要回避这种竞争,或者这种道德风险,可能整个存款利率的完全市场化可能还会是一个相对比较漫长的过程。

凤凰财经:是不是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以后才会最终完成放开存款利率,实现利率市场化,中间是不是有一个过程?

朱宁:对,我觉得创建存款保险体制对于充分利率市场化是一个前提条件,但是这并不是一个充分条件,就是说有了存款保险制度的时候并不能保证利率市场化马上就会到来。

凤凰财经:我看到他说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关于这个汇率市场化,您认为现在还有什么阻力吗?

朱宁:汇率的设立机制也是在市场化的过程中,过去五年汇率改革主要地路径就是逐渐地放宽人民币每日交易波动的幅度,我觉得随着这个幅度逐渐地扩大,我觉得人民币形成机制也逐渐变成由市场完全来决定。在这个大的前提下我觉得其实所谓要市场决定的机制并不是代表各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对自己本地的汇率不施加干预,就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对于汇率的市场化的理解不应该觉得就完全由市场决定,各国的央行和各国的储备积蓄还是会对自己本币会有所影响。

凤凰财经:我看到大家一直在提,就是国有银行公司治理结构的调整,在《决议》里好像没有出现?

朱宁:看《决议》张有关国企改革也没有提到这一点,只是说其他资本结构进入国有企业投资项目。从国有商业银行这个角度来讲,可能有两个值得大家考虑的治理方面的问题,比如大股东相对比较集中,现在感觉大股东因为比较集中,而且不是一个纯商业投资者。引入其他投资者,由于股东有些利益不完全一致,公司治理上能够进一步地发挥企业民主决策的优势,同时也对国有企业给予相应的约束也是非常重要。

凤凰财经:那从整个金融体系这个决议里面,关于整个金融体系里面的内容来看,您认为还有哪些应该涉及没有涉及的吗?

朱宁:还有一个方面我觉得说,我们对整个市场对于风险的评判、估值提的还不是很够。之前由于政府对于国有企业的隐性担保,使得风险已经积累在经济中的,特别在房地产、基础设施领域所积累的信用风险需要逐步化解,目前对于这点还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和考虑。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