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热评三中全会改革决定 聚焦中国民生重要变化

2013年11月15日 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中新网11月15日电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15日全文播发,全球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决定》内容。外媒认为,此次会议所作出的新政改革,为中国未来经济改革制定了壮阔的计划;其中,放宽二胎生育政策和废止劳动教养制度等被认为是事关中国民生的改革亮点。

外媒:放宽生育政策、废止劳教是事关中国民生重要改革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中国决策机构在本周的关键会议落下帷幕,被称为中国下一阶段改革蓝图的《决定》文件已经披露。会上决定了包括废除劳教制度和“单独二胎”政策在全国推广等突破性措施。

BBC详细介绍了中国上世纪70年代开始推行计划生育政策,多数情况下是一家一子女,但少数民族一户可育多于一名子女。

英国天空电视台指出,中国此次有关二胎生育政策的决定,将是一个重大的政策调整。中国此次还将废除推行了数十年的劳动教养制度。

美国《纽约时报》的评论文章称,中国政府关于放松计划生育政策和废止劳教制度的政策变动,是事关中国民生的两项重要的改革。

《纽约时报》文章指出,中国多年来实施城市居民一家育一子的政策,但现在,政策在逐年放宽。之前只有当一个家庭中,父母双方都是各自家中的独生子,他们才能生育2名子女,但现在,只要父母中一方是家中的独生子,他们也可以生两个孩子。

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华盛顿邮报》、福克斯新闻网、《时代》杂志网站等也纷纷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中国三中全会推出政策改革的消息和细节。

外媒:全会绘制经济改革蓝图中国步伐影响世界经济

BBC关注到,此次三中全会结束后,中国将宣布进行经济改革。《华尔街日报》称,这次三中全会有意为未来数年中国经济的改革进程绘制蓝图。

法新社报道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领导人在周五为未来十年这个国家的发展指明方向,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抓控有所放松。

法新社在报道中详细介绍了全会《公报》中有关外企投资、国企改革、自由贸易区和允许民间资本依法设立中小型银行等具体的经济改革措施。

《纽约时报》则称,中共此次制定了雄心壮志的经济改革计划,中共中央在经济方面出台了诸多决定,包括鼓励市场竞争、私人投资、优化银行资本以及完善被征地农民财产保障机制等措施。

《纽约时报》还援引《决定》原文提出,中国政府认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

美联社也注意到了中国此次承诺放宽外国资本在电子商务和其他工业领域对华投资的门槛。美联社认为,相关举措将使那些为中国创造了许多就业岗位和财富、有活力但资金缺乏的私人公司能获得帮助。

英国《卫报》15日刊发评论文章指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今年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新领导集体上台后,是否将进行一系列政策改革?一些评论人士对中共本周落下帷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寄予厚望。因为,世界经济很大程度上倚重于中国这个大国的发展步伐,而任何大的改变都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卫报》指出,中国当前面临着劳力和资本等问题,颇为关键的是,中国新一任国家主席习近平知晓中国所需要的结构性经济改革——涉及土地所有权、劳工体系、金融市场、国企、资源价格等问题。中国领导集体相信,他们仍有时间去贯彻他们所知晓中国需要的那些变革。他们已经做好推行改革的准备。

路透社发表即时评论文章称,此次三中全会,中国出台了关于改革的更多详细计划,誓言让市场在经济当中担当“决定性”的角色。

经济分析人士克里斯蒂娜·珊德克里夫在文中分析称,中国这次经济政策调整对投资者来说,意味着他们将更多地把视线集中到不动产方面,最好是城市基础设施,他们的消费可能将增长。

比利时布鲁塞尔一名资深经济学家则分析称,中国此次经济政策调整如果能从以投资为基础的经济模式转型为消费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即使过程缓慢,也将是一件好事。中国政府的改革不会冒进,因为他们不想危及国家的发展。

哈格里夫斯-兰斯多恩公司股票分析师基思·鲍曼则指出,中国此次的政策改变向着正确方向迈出了可观的一步。任何能帮助中国经济发展,并由此再平衡全球经济的行动,都应该获得坦诚的欢迎。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15日刊登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黃育川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国的未来不仅在于保持政治稳定,也在于保持快速增长。在法治、经济等方面广泛的改革,将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尚未定义的“中国梦”注入实质内容,而“中国梦”正是他在此次三中全会中着重提到的。(完)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三中全会 外媒 纽约时报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