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职业刷单者自述:网店刷单才有流量

2013年11月16日 00:23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条评论

刷与不刷,一直都是每个淘宝或者天猫卖家必须面临的生死存亡问题。

事实上不仅仅是双11,从淘宝成立以来,刷单的现象就层出不穷。尽管淘宝屡屡改变游戏规则,期望改变这一局面,但“十个淘宝九个刷,还有一个搞批发”的戏称,已经成为人尽皆知的潜规则

必然的选择

“当然要刷,不刷哪儿来的流量?”面对记者的提问,小李无奈地说。

小李在淘宝上经营一家主营围巾服饰的店。在她刚开店的前一两年,店里最缺乏的就是流量。

原本是上班之余顺便赚赚外快的她发现,在淘宝,销量才是衡量一切的最大因素。销量靠前才能搜索靠前,搜索靠前店里才能有流量。“淘宝就是看准了买家的心理,哪儿卖的多去哪儿买。”

从淘宝大学,她学到想增加店铺的流量,必须要有一个商品的销量达到成百上千,成为所谓的爆款。但是她的另一个发现是,刷单已经成为了必然的选择。“一般的C店,本来就没几个人。假如再买不起钻展,开不起直通车,想做出爆款,除非刷单。”

小李对记者说:“我们店里都是老顾客,一般都是委托熟人、朋友给帮忙,刷个一两单。那些大卖家都是花了大价钱的,背后都有刷单团队。”

她在圈内听到的一个极端的例子是,某大卖家今年双11销量过亿但真实数据只有3000万,其他都是刷的或经销商买的。

在刷单之外,小李的店铺还向淘宝买了“直通车”服务。“一天交易要是有3000元的话,直通车的钱就要花到两三百。”而引流更快的刷单费用则更贵。她告诉记者,要想上到淘宝搜索排名的首页,每个月要花4万-5万去刷单刷流量。

背后的产业链

事实上,天猫与淘宝的刷单已经催生了注册各种小号刷单这一职业。而围绕刷单,也展开了各种各样的生意。

小李告诉记者,早在一个月前,专门针对双11的刷单招聘就出现了。在微博、QQ、YY工会等社交平台上,招聘兼职或者专职天猫刷单人员的广告层出不穷。宣称拥有数千人的群,一天可以刷几千笔以及绝对不会被降权关店,成为宣传的核心。

从记者查到的众多刷单招聘广告来看,兼职者做一条刷单能够拿3到5块钱。而一则招聘专职刷单人员的广告,开出的工资则达到3000-5000元。据记者了解,刷单员被招聘进来之后,会接受系统的培训,包括如何正确地成功刷单向卖家领钱,以及如何能够安全地刷单而不被系统发现等等。

批量买快递单号也成为了淘宝卖家的选择。小李说,原来淘宝查的不严,为了刷钻、刷爆款,不少卖家都买过快递单号。一个单号才几毛钱,比请人来操作直接刷单便宜多了。

但现在刷单显然并不容易了。在上学时曾经帮忙刷过单的小李看来,作弊已经越来越难了。

她告诉记者,淘宝除了跟各家快递公司的系统对接防止单号作弊外,淘宝自己的稽查系统,也几乎一查一个准儿。刷单已经变得越来越麻烦,要注册各种不同的小号,得和不同的银行卡绑定,花心思与淘宝斗智斗勇已经成了让人头疼的事情。

与此同时,花了大价钱去刷单也并不是每次都能换来高回报。一个例子是,去年跟她同行的一个老板,花了不少钱,把流量打出去,也上了搜索首页,但最后却没怎么赚钱,“流量实在是太贵了。”

然而还有更多靠刷单起家的致富故事让她羡慕。她听说,有人在南方做山寨大牌的羽绒服,到处借身份证来开淘宝店。每个店都刷一两个爆款,结果没几年就买了房子车子,现在全家都在淘宝店里帮忙,生意好得不得了。

“刷是找死,不刷是等死。”面对阿里逐渐严苛的稽查系统和匮乏的店铺流量,仅仅希望能够赚些钱的淘宝卖家们显然左右为难。

[责任编辑:hanlj]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