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决定》发布 三中全会改革力度和深度均超预期

2013年11月16日 02: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 《决定》共分十六项60条,包含了产权、国有资本、价格、融资渠道、金融、农村土地和城镇化、社保、计划生育、户籍等多方面的改革措施]

在全世界的关注和期待中,中国未来5到10年的改革线路图正式亮相。昨晚,新华社全文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决定》共分十六项60条,包含了产权、国有资本、价格、融资渠道、金融、农村土地和城镇化、社保、计划生育、户籍等多方面的改革措施。

《决定》称,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完成本《决定》提出的改革任务,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一名长期参与政策研究制定的官方智囊人士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决定》的力度和精细度都大大超过了市场的预期,许多条款是“颠覆性”的改革,必将在未来5~10年间对中国产生巨大影响。此外,《决定》作为顶层设计式的文件,在兼顾“全面”和“深化”改革的同时,更大程度地贴近民生,改革内容将与每一个人产生休戚相关的影响。

民生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决定》令人兴奋的看点颇多。其中,第一次写入产权,强调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此外,《决定》重申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更加强化市场,突出决定性作用,指出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放开能源交通电信等领域的竞争性环节,第一次把“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写入文件;另外,《决定》提出突出市场规则,统一市场准入制度,建立负面清单,与国际规则接轨。

记者梳理发现,《决定》涉及的重大问题还包括:进一步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完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股票融资在企业融资中的比重将大大提高,金融企业将出现优胜劣汰,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后,政府对银行的隐性担保将逐步退出;转变政府职能,购买公共服务,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

不仅如此,财政的作用被大大提升,财政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并重,财税体制作出重点调整,第一次提出债务预警;重申城镇化健康发展,户籍制度改革分步实施;退休政策强调稳健推进,要求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鼓励社会办医,公立医院改革继续推进,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有利于民办医疗机构发展和资本进入;单独二胎实质性放开。

不少专家认为,此次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场”的作用,许多改革都是围绕市场的“决定性”展开。《决定》也明确提到,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昨日,新华社还受权发布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央政治局认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是要进一步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按说明内容,整个改革方案在上述框架上展开。说明还认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

根据介绍,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经过深入思考和研究、广泛听取党内外各方面意见,决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决定。此后,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文件起草组,由习近平担任组长,刘云山、张高丽同志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省市领导同志参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进行全会决定起草工作。

此外,广受关注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也在说明中有所介绍。习近平称,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某一个或某几个部门往往力不从心,这就需要建立更高层面的领导机制。小组的设立是为了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改革顺利推进和各项改革任务落实。

其中,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统一部署全国性重大改革,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协调各方力量形成推进改革合力,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全面落实改革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hanlj] 标签:决定 全面 改革合力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