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余菁:若不进行国企分类 一刀切的改革无法推进

2013年11月16日 04: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嘉妮

人参与条评论

余菁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制度研究室副主任。

自改革开放以来,几乎每隔十年,国有企业都将进行新一轮改革。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制度研究室副主任余菁表示,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以政府的正式文件明确提出,尚属首次。她认为,性质不同导致国企不能适应相同的改革措施,不进行分类,改革将无法推进。

目前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5%至15%

新京报:《决定》指出,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百分之三十,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此前,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大概是多少,提升到30%是否合适?

余菁:目前,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从5%到15%不等,提到30%是迎合国有资本的发展应反哺社会、为社会提供福利的要求。只是在具体比例上,理论研究认为,应该分类进行,很难将所有类型的国企一刀切。一部分竞争性国企,本身利润就不高,过多地上缴收益可能影响后续经营,相比之下,资源型企业可以上缴的收益更多。

新京报:《决定》中,关于国企改革的部分首先提到,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该提法有何背景和意义?

余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此前在理论界的讨论较多,但在我的印象中,政府的正式文件明确提出,尚属首次。

对国有企业界定功能,是为了分类进行改革。企业的经营目标不同、功能不同,所适用的管理体制就不尽相同。如果不进行分类,所有国企就像铁板一块,一刀切的改革就不能落地。分类之后,不同类型的国企应有不同的改革方向,才能因地制宜地趋向良好。

大致可分为三类,竞争性企业、公益性企业和中间类型企业。对竞争性企业,应更多地由市场进行约束,国有股东更多地扮演资本主体的角色,可以进退从容。

对于公益性企业,不用追求利润和分红,但是对于企业的预算、资金来源、资金使用等细节,则需要严格管理。

中间类型企业,具有特殊功能的同时兼具竞争性。对于这类企业,应明确所具备的特殊功能是什么性质,政策应该如何支持,针对余下的竞争性,同样需要推向市场。

国有资本应撤出效益低的领域

新京报:国企分类,会对国有资本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余菁:国有资本目前更多地放在了竞争性的领域中,打出去的拳头是分散的。企业分类之后,对于竞争性企业,效益高的领域,国有资本可以增加投资。相反,效益低的领域,国有资本应该撤出,有能力的民营资本在这样的领域可能经营得更好。

新京报记者赵嘉妮

[责任编辑:hanlj] 标签:国企改革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改革方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