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院士退休将打破“终身制”

2013年11月16日 04:27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煜 赵力

人参与条评论

【看点】

《决定》提出: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

新京报讯昨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要求“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记者从有关人士方面了解,这可能意味着今后将实施强制性的院士退休制度,具体制度还需两院讨论后推出。

中科院人士称具体方案需两院讨论

记者从中科院内部人士处了解到,这意味着今后将执行强制性的院士退休制度,意味着如同职位一样,到年龄就得退下。其表示,具体方案还需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讨论了之后才能推出。此前,中国工程院曾经对内部发文,要求加强学术道德约束。院士行为不端、情节严重者可被撤销院士称号。而之前也曾出现过极具争议的“烟草院士”讨论,但记者获悉,在实际层面,我国极少对个人撤销院士称号。

该人士表示,之前国家一直说“完善”院士制度,但此次在《决定》中直接说“改革”院士制度,“语气更坚决了点”,说明中央把院士制度改革放在了很高的位置,是到了必须执行院士制度改革的时候了。

上述人士表示,今后,院士在年龄分布上,将日趋年轻化,更多增加中青年人才比例。而学科布局的改革也是重点之一,目前存在一些学科越老,院士越多的情况,并不符合科学新的发展趋势,很多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得不到重视,今后院士制度在学科分布上将更符合科学实际发展需要。

专家称还应取消院士经济待遇

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目前要求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会让当选院士感受“淘汰”的压力,也防止院士一直掌握最高学术权力。

但他也表示,“院士本来是最高学术荣誉,现在却与具体的经济利益和学术利益挂钩”,他表示,目前虽然有院士当选年龄过大、终身制等问题的讨论,但如果院士没有学术特权,只是一个终身荣誉的话,院士的年龄和终身制本身并不是问题,而关键还是应该取消院士的经济待遇和学术待遇,将院士回归学术头衔和学术荣誉。

■ 焦点1

谁退出谁不退出如何界定?

“是否退出看院士具体情况”

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穆荣平表示,国家能明确要求院士制度进行改革,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这是好事,是改革的正确方向,不过,他表示,最终还要看具体落实。

“退出最终还是需要一个考核制度,怎么设标准?看做多少贡献?这需要严格精细的设定。”他说,和院士制度评选一样,退出制度也需要公开透明的程序,避免出暗箱操作等程序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周世宁说,院士退休应该是很正常的现象,年岁大了,身体状况已经不能胜任相关工作了,就该退休。不过,退休标准的规定上,他认为并不太好操作,不宜一刀切。

“哪些人该退哪些人不该退却不好界定,关键要看还能不能继续工作。”周世宁说,在院士评审的时候,会看候选人所取得成就,其中会参考其获得的奖项,“但评奖不那么准确,有些人是单位领导,他就比较容易获奖”,他表示,现在评选院士引入了答辩环节,会比较准确。

中国地质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鹏大也认为,院士退休很正常。

“现在80岁以上叫资深院士实际上也是一种退休状态,资深院士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量力而行地做一些工作。”

他认为,是否退休可以取决于其是否还有能力为国家做一些贡献,“院士对国家来说也是一种资源,不论是智力资源还是与国内外联系的资源。”

他认为,应该采取灵活的退休制度。“有些年老的院士也希望退休,但是实际上单位不希望他们退,还想让他们带带新人,对一些重大科学问题做一些咨询等等。”他认为,退休规定的话,应该一方面看院士自身的状况是否允许继续工作,另一方面还要看他个人的意愿。

■ 焦点2

院士退休年龄多大合适?

“院士退休或在70岁以上”

目前,虽然国家每年都在增加更为年轻的院士,但我国院士的平均年龄依然超过60岁。

根据当前规定,院士年龄超过80岁,即自动转为资深院士。资深院士不参加决策,不参加投票,这在某种程度也是现行的一种“退出制度”。

中科院内部人士表示,目前的院士制度,理论上也是可以退休的,而且,很多老院士本人也都希望退休,但在实际情况下,大学、单位等并不支持其退休。“一个大学,单位,好不容易多一个院士,如果退休,资源就更少了,是单位不让他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顾海兵也表示,现在的院士增选,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一个单位,一个省在申请”,即使个人不想要,单位也希望能保留,“哪怕你躺在床上也希望你是院士”。

而“退出”在我国目前的院士制度中也是有的,“现在官员,教授也有退出制度,如果发现问题,出现违法行为,原则上是要退出的,但实际做得并不好。”顾海兵说。

上述中科院内部人士表示,目前的退出制度一般也只是在出了大问题,比如出现学术腐败等大问题后才实施,现在看来将更为严格地执行退出制度,强化院士责任。

而对于退休制度而言,其表示,今后将采取强制性的退休制度,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退不退都可以”这种柔性规定,退休年龄可能在65到80岁,其表示,现在65到70岁的院士还有不少能做出贡献,最大的可能是在70岁以上。

其表示,即使实行了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并不代表院士就不是“终身荣誉”了。院士本身就是一种荣誉称号,只是在实际中被演化出了很多具体利益,变味了。

■ 新闻资料

我国院士制度

院士为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和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

根据院士章程,为维护老年院士的身体健康,在院士中实行资深院士制度,年满80周岁的院士授予资深院士称号。

资深院士享有资深院士津贴,但不担任院士大会常设领导机构成员和各学部常务委员会成员等领导职务,不参加对院士候选人的推荐和选举工作,自由参加院士会议。

两院院士每人每月发放1000元津贴,资深院士津贴标准每人每年为10000元人民币,资深院士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两院院士均为两年增选一次。

本版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金煜赵力

[责任编辑:hanlj] 标签:院士制度 终身制 学术权力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