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生:不要对决议过分乐观 落实才是关键

2013年11月16日 07:27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张凤娇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该决定无论是在改革的领域广度和力度上,都可谓空前,甚至有人将之解读为“可与十一届三中全会相媲美”。燕京华侨大学华生教授对此表示,不要对决议做过分乐观的解读,“要认识政策在落实过程中的困难,”他说,诸多改革的方向都是对的,但是落实过程中暗礁和陷阱会很多。要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再次出现,“改革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真正需要做的,是像西方那样用法治的办法,建立规范化的、明确的门槛。”

华生认为,要注意决议的准确文字表述,不可过分解读。比如,在土地改革方面,“建立统一的城乡用地市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有媒体刊出民间版解读——“农民土地、宅基地可以流转了”。对此,华生表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指的农村乡镇企业用地,这是工业用地,跟农民的宅基地、农地并不是一回事。

他指出,要说农民受益,这项改革政策还是更加有利于乡镇企业发展较快的沿海地区。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因为在之前政策较为宽松时大量将农地变为了乡镇企业用地,所以会受惠较多。而西部地区农地大量存在,相对就会吃亏一些。“所以,这也可能会在扩大地区间差距方面产生消极影响。”华生说。

对于大家欢呼雀跃的户籍改革,决议称将会“全面放开小城市的落户限制”。对此,华生给出的也是对形势的严峻估计。他指出,小城镇户籍放开已经说了很多年了,但是实情却是——珠三角长三角等发达地区并未放开。“如果没有财政支持的话,小城镇当地是不会轻易放开的。这关键还需要看政府下一步行动。”

除了“放开中小城市落户限制”,我们还可以看到另外一项描述:“严格控制大城市人口规模,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这似乎印证了华生的“逆流”解读。他说,政策和政策之间仍存在矛盾,“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农民进城,大部分还是向着大中型城市。”这些都是需要进一步去研究和推敲的,他表示,对政策实施难度要有充分估计。

另外,“凡是能够由市场决定的,全都交给市场”被看做是此次决议的一大亮点。华生指出,政策在落实的过程当中,利益调整不可回避。电价、水价等跟民生息息相关的部分,全部放开是不可能的,“这会造成价格大幅上升,百姓也不会同意,还是要平衡多方面利益。”(张凤娇)

[责任编辑:aijx]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