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谈垄断行业改革:民众有望享受更低电信资费

2013年11月17日 07:1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王箐丰

人参与条评论

  ■CFP供图

■CFP供图

专家认为,一旦在垄断行业改革中取得进展,价格改革自然水到渠成

■新快报记者王箐丰

1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省社科院教授丁力认为此次决定不单提出价格市场化的目标,也在国有企业改革问题上破题。

在国有企业改革问题上破题

决定指出“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价格市场化方向确定已久,但过去长期未能有效推进,关键在于没有对经营主体进行改革。省社科院教授丁力分析:“如果经营主体是垄断的,自然无法形成真正的市场价格。”

丁力说,此次决定不单提出价格市场化的目标,也在国有企业改革问题上破题。决定提出要准确界定不同企业功能,对于国有企业继续持股运营的自然垄断行业,要进行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等,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一旦在垄断行业改革中取得进展,价格改革自然水到渠成。

垄断行业改革思路非常清晰

丁力还认为,垄断行业价格改革,将会带来两方面的好处。一方面是通过更加充分的市场竞争,降低部分行业的产品和服务价格,如在电信领域,民众有望享受到更低的电信资费。另一方面,则是更好地反映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的价值,引导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促使企业对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也说:“决定关于垄断行业改革的思路非常清晰,明确要将自然垄断性环节和可引入竞争的环节分开,同时强调自然垄断环节要靠有效政府监管克服垄断弊端。”比如电网、铁路路网、油气运输管网具有自然垄断特性,但发电和售电环节、油气上游开采和下游炼化销售以及铁路客户运输等环节都可以引入竞争。

决定提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百分之三十,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冯飞说,这进一步强调了国有资本的全民所有性质,广大人民群众将更多享有国有资本收益。

(部分综合新华社)

如果经营主体是垄断的,自然无法形成真正的市场价格。

——省社科院教授丁力

关键词:院士

打破院士“终身制”激励年轻人成长

有院士表示“非常赞成改革,希望能够动真格的”

据新华社电1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社会广泛关注的院士制度改革将“破冰”,院士“终身制”将被打破。

院士:改革十分必要

“由于我国院士享有特权,且终身不退休,因此院士当选年龄以及院士终身制,都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机制无疑是一个进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应该取消一系列与院士头衔所对应的权力、利益,使院士回归为“学术荣誉”。

“我们非常赞成对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的改革,希望能够动真格的。”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说,虽然我们的现行体制从来没有提出过院士是不会退休的,但只有真正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机制,才能激励更多年轻人才成长,让院士不仅仅是一个一劳永逸的终身荣誉,也能鼓励院士们踏踏实实为科学作贡献。

“社会上对院士群体非常关注,也有一些质疑,中央关于院士制度改革的方案十分必要,是对现有制度的完善,使院士制度更加符合创新型国家的需要。”中科院院士陈和生说。

中科院:着手研究设想

中科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进院士制度改革,进一步明确遴选制度改革的主要思路,优化推荐渠道,强化推荐者的责任,真正实现候选人的被动推荐;强化学术界同行评议,加强接受社会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有效防范非学术因素干扰的制度和机制;借鉴国际通行做法,系统设计,有序推进。

中科院将优化院士队伍的学科结构、年龄结构,及时把符合院士标准和条件的中青年科学家吸收到院士队伍中。在改革过程中,将坚持院士称号的学术和荣誉属性,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相关举措和政策。工程院已经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组,着手研究拟定改革的工作设想。

虽然我们的现行体制从来没有提出过院士是不会退休的,但只有真正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机制,才能激励更多年轻人才成长。

——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

关键词:股票

股票发行注册制释放资本市场活力

这一举措对事后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新华社电1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这是股票发行注册制首次列入中央文件,将对我国资本市场带来重大影响。”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中国股市市场化进程中的最大障碍就是对股票发行的过度行政干预。近一两年来,市场对实行注册制的呼声很高,监管层也多次透出未来要推行注册制的信号。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资本作为基础性资源,在配置中更应凸显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董登新说,注册制改革已经没有退路。

值得注意的是,股票发行由审核制向注册制过渡,并不意味着发行标准的降低和监管的放松。相反,注册制对事后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以更加严格的监管维护市场健康运行。这要求证监会的职责随之发生根本性变化,监管重心后移。

虽然注册制的真正实施还有待证券法的修改,但注册制蓝图带给资本市场的变革已经可以预期。理顺关系,该市场的归市场,该监管的归监管,资本市场的活力将由此得到释放。

证监会需要把更多精力由审批转移到查处市场违规行为、打击证券犯罪和维护市场‘三公’等方面。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

关键词:收入分配

让更多人迈入“中等收入阶层”

应当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

据新华社电1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

“在我印象中,这是中央文件中首次提出‘橄榄型’分配格局。收入分配改革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最重要的,是迅速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迟福林表示,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偏低、规模过小。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关键是要尽快制订可操作的综合性行动计划。

迟福林说,当前应当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有效控制财政收入过快增长、行政成本过快增加,使城乡居民在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的比重明显提高。

在我印象中,这是中央文件中首次提出‘橄榄型’分配格局。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改革发展 电信资费 注册制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