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改革“真抓实干”:各部委三中全会后齐动员

2013年11月18日 01:01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记者梁薇薇报道

万众期待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12日落下了帷幕,全会公报随即发布。然而,股市的行情和大多数人却表现出了“失望的情绪”。三中全会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大跌,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低开低走,全天持续下行。不少人士也表示三中全会公报与此前的乐观预期不相符,事实如此吗?

在中国人民大学杨万东教授看来,这是人们对三中全会公告的“误读”。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三中全会公报共约5500字,所涵盖的内容很有限,而且方方面面都要顾及到,作为纲领性文件,不可能事无巨细。三中全会公报出来以后都是大众化解读,所作出的判断会有很大的误差。

实质上,这样的“误读”随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公布和各部委学习会议的召开已经“不攻自破”。

在国务院率先表态“必须兑现已部署的各项改革承诺”后,发改委、国资委、央行、保监会、证监会等部委相继召开对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会议,并对深化改革做出部署。

其中国资委在学习、落实三中全会精神时着重强调了,要“制定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路线图时间表”。然而,在此之前,三中全会公报不仅没有提及国企改革,反而是增强国企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市场对国企改革的失望更是有“国企成为此次改革的最大赢家”的说法在坊间流传。

“公报中提出‘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所以国企改革对存量的改革普及率不会太大,但是公告里同时也强调了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所以对于国企改革就是体系发展,像做蛋糕一样,把这个蛋糕做得更大,让民营企业发展更快一点,将来在比例上超过国有。”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报中提出了混合所有制的概念,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等领域,这其实就是对国有垄断银行的进入,也是对金融改革的表现之一。

与国企改革相似,三中全会公报对金融领域改革用墨有限,但在央行开会学习三种全会精神,称将深入研究深化金融领域改革的政策措施。

关于金融改革,杨万东认为,不一定要用到“金融改革”这个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金融是市场性最强的一个行业,按照这个主导思想,金融改革就有很多操作模式,包括利率市场化、金融产品创新和放开民营银行准入等这些都是属于市场化的任务。

除了各部委外,地方政府也行动起来。北京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安徽在农民土地流转上做出尝试,福建则大力推动促进信息消费的相关政策。

如果说三中全会在改革的广度上低于人们的预期,那么,各部委和地方政府对于三中全会精神在落实和执行层面上的高效率,却可以看出改革的“真抓实干”。

“改革一般来讲是一个巴掌拍不响,需要多方面的参与,如果没有部委和地方政府的配合和创造的话,改革没法实现。而部委和地方政府的参与是有一个积极性的参与,作为参与主体,会想方设法发挥创造力。”杨万东指出,事实上,各部委和地方政府的行为已经是对改革有所应对了,这是对各单位行政执行能力的体现。

11月15日,新华社发布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在约2万字的全会《决定》中,分16个部分,涵盖了60项的改革议题。

“《决定》信息容量很大,而且涉及到公告所说的许多方面,内容很丰富。各个单位在执行的时候还可以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杨万东指出,那就是说一方面会有要求,但另一方面还会给试点试验的空间,这样的话,改革所触及的方面就挺多的。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