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市场管制减少待落实 公立医院改制期待破局

2013年11月18日 01: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条评论

市场的作用从“基础”变成决定性,对于面临众多管制的医药市场来说意义重大。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同时,鼓励社会办医,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社会资金可直接投向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服务领域,多种形式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允许医师多点执业,允许民办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药企和医院是最主要的市场要素,但过多的行政管控已经让高度市场化的医药市场部分面临市场失灵局面。

对于上述两个市场主体,中间都存在不少不必要的行政管控。中国医药工业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表示,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作用,关键还是看落实。

在期待落实的政策中,药品招标制度变革最受期待。

宋瑞霖建议,政府取消药品的招标采购制度,从政府确立药品的报销价格,医保部门确定药品的报销比例,医院可以以不高于政府定价的基础上自行采购,这样药品就不再是医院的利润来源,而是成本,高价药和大处方的利益动机就没有了,医保消费也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对于药企来说,也能将更多精力放到药品质量上。

此外,《决定》还提出,要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改革,健全网络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机制。宋瑞霖认为这将带来基层医疗的市场大爆发,关注基层医疗的,率先在基层医疗布局的企业将会受益。

《决定》明确鼓励社会办医,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社会资本可直接投降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的服务领域,多种性质参与公立医院改革,允许医师多点执业,允许民办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据了解,人才和是否纳入医保一直是社会资本办医面临的两大玻璃门。

此次《决定》提出取消医院的行政级别,推动有条件的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或社会组织,这也许意味着,公立医院的事改企将加速,也是决定人才能否流动,是否落实公立和私立医院的平等待遇的关键环节。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医疗机构 医疗服务 药企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