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充实社会保障基金 国有资本划转可能超20%

2013年11月18日 01: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雅洁

人参与条评论

自2007年首次要求央企上缴红利以来,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敲定国有资本将划转部分补充社保基金。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将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且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2年,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就曾透露,正在探索从国有产权里面划出一部分进入社保基金。至于划转比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的建议是按不低于20%比例划拨全国社保基金。而中国证监会前主席郭树清的建议是,划拨30%~50%国有资产给社保基金。

划转国有资本为社保“解渴”

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声音由来已久。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掌握的信息,以北京大型公立医院试点医药分开为例,2012年7月开始推行这一改革举措后,截至目前,试点医药分开的公立医院数量增幅减缓,改革进程亦随之放缓。究其原因,在于“人保部门社保基金的匮乏”。窥一斑见全豹,医改层面的社保基金紧张尚且如此,涉及其他民生福祉的社保基金,更需充实的后盾来补充。

对此,《决定》明确表示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郭树清眼中,中国在养老、医疗、失业等基本社会保障领域面临挑战。

而国有资产划拨社保作用可以说“一石三鸟”,既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也解决了国有企业“所有者”的缺位问题,并且可以通过市场更顺利、更平稳地调整产权结构,包括解决国有企业和银行内部管理的机制转换,以及健全公司治理结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国有资产划转社保,上世纪末就开始制定方案了,即国有企业上市融资时拿出10%减持,变现后交给社保基金,由社保基金理事会负责经营管理,但后来只保留了在海外的一部分。

郭树清曾表示,“其实不一定非要减持,划拨股份就行,因为社保基金拿到钱后还是要投资的。”

实现有效“社保基金预算”

既然划拨部分归社保基金的方向已定,面临的下一个迫切问题是有效“社保基金预算”的实现。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国有资本经济的收益来看,目前即使把央企所有红利收入全部用于社保支出,也不一定能彻底解决社保基金的缺口问题。

而从目前红利支出的方向来看:一方面是资本性支出,另一方面是费用性支出,其中主要包括用于央企自主创新和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央企重组、央企灾后重建、应对金融危机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均尚未涉及支持民生。因此,央企红利支出用于社保等民生领域需要一个中长期的过程,短期内实施难度比较大。

“应尽快启动全国社保基金预算,未来5~10年全国的需求是多大数额,先做出一个测算,在这种情况下再全面统筹资金,红利支出用于社保的工作思路才有实施的可行性。”该业内人士说。

上述观点在《决定》中亦有体现,“健全社会保障财政投入制度,完善社会保障预算制度。加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和监督,推进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制定实施免税、延期征税等优惠政策,加快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