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单独二胎首入中央文件 全国不设统一时间表

2013年11月18日 01: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条评论

经过数十年的酝酿,我国首次迎来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11月15日,《决定》明确指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表示,“这是中央文件第一次明确提出允许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生两个孩子。”

至于政策调整后的细则实施,11月1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透露,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全国不设统一的时间表。

“长期的政策(计划生育政策)限制了劳动力的自由流动。”上海社科院研究员、人口问题专家梁中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放开二胎政策,不会带来人口激增。

反复研究政策胎动

老龄化压力的迅速升温,直接扩展了中国本已相对庞大的劳动力缺口,亦成为倒逼生育政策作出适时调整的重要诱因之一。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亿,本世纪30年代中期将达到4亿,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从目前的1/7提高到1/4。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长期偏高,近20年来一直在高位徘徊,2012年仍高达117.7。

而且,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减少,“2012年比上年减少345万人,2023年以后,年均将减少约800万人。”王培安透露。除了人口结构性问题的日益突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少生优生、优育优教的生育观念正在形成。”

在现有国情下,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条件成熟、时机有利。事实上,在上述政策启动前,相关部委已有多年的准备工作。

11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自2008年以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原卫生部)就启动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准备工作,组织开展了深入的调研论证。

通过“十一五”人口发展规划终期评估、“千村生育率调查”、“150个县独生子女婚育状况调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0~9岁低龄人口基础信息核查、利用教育、公安、统计等相关部门的数据开展比对和校验等,全面摸底我国人口总量和结构、生育现状及人口变动趋势。

在政策出台前,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课题研究,组织多方案测算比较,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中央领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作出明确指示。2013年全国“两会”以来,国家卫生计生委深化相关研究论证,并进一步征求各相关部门和各地的意见。

经反复研究论证的长期“酝酿”,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决定方才正式面世。

但是,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工作。当前,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将长期存在,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对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要继续给予奖励扶助;对违法生育的,要依法依纪予以处理。”王培安直言。

不会带来人口激增

中央对于生育政策的大手笔调整,何时能深入基层,踏实落地?

国家卫生计生委对此的要求是,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全国不设统一的时间表,将由各省(市、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江苏省某地级市卫生系统负责人时,对方表示已经知晓政策调整的消息,但还没有收到正式的文件。

在该项政策的具体实施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只要申请的夫妻双方户籍所在省份修订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人大常委会作出了专门规定,允许单独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就可以按程序申请再生育。

而如果申请生育二胎的夫妻双方户口不在同一个省(区、市),只要任何一方户口所在地允许单独夫妇生育两个孩子,就可在那里申请再生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在政策实施的细节上,未来有望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取消对生育间隔的限制,同时包括解除女方须年满30周岁才能生育二胎的硬性规定。

那么,二胎政策放开后,是否会出现短期内出生人口大幅增长甚至是长期的人口激增?

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有着充分的预估。从全国的情况来看,符合单独两孩再生育条件的夫妇总量不是太大。

再加上单独两孩政策由各省(区、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启动时间,由于各地人口发展形势、工作基础有一定的差别,准备情况各不相同,各地启动实施政策会有时间差,因此,短期内不会出现出生人口大幅增长的问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从国际经验看,新加坡、韩国、伊朗等国家都实行过提倡二胎的政策,结果证明并未带来人口的大幅增长。目前新加坡、韩国的生育率徘徊在0.9~1.2的超低水平上;伊朗2011年的生育率也仅有1.64。从国内经验看,山西翼城、甘肃酒泉、河北承德、湖北恩施等地的农村地区,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试点“二胎方案”,到现在生育率全部低于1.6。

在梁中堂眼中,放开二胎的确不会带来人口的激增,而且,生育行为本就是一个复杂的社会行为,牵涉到诸多因素,其中包括经济因素、地理环境及公众价值观念等。长期以来的计划生育政策,限制了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影响了合理的经济分配和再分配。

在生育政策的调整上,未来的步伐可以更大一些,“换句话说,就是给老百姓更多的自主生育选择权力,政府管控可以试着逐渐削弱。”上述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生育率 减少 性别比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