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会”畅想自贸区:可开展更多创新

2013年11月18日 01: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胥会云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运营月余,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副局长朱健表示,未来在自贸区的平台上,还可以开展更多、更广的创新,空间还是很大的。

在昨日举行的复旦大学自贸论坛上,证监会上海监管局、保监会上海监管局以及银监会上海监管局负责人均表示,接下来自贸区内相关金融领域的创新还将不断推进。

朱健表示,明年证监会的重点之一是全面实现转型,正确处理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总体来讲,放松管制、加强监管、减少审批、减政放权,破除一些部门条块分割,更多从功能监管角度考虑一些综合协调性,是今后转型的大方向,证监会也在酝酿新一轮的改革政策,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在这个背景下,创新的基础环境会更好。

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局长裴光则表示,下一阶段将采取多种措施,将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中国内地离岸保险市场试验区、重点险种创新试验区和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基地。

裴光表示,要充分利用自贸区内资本项目可兑换、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优势,推动自贸区内离岸保险市场的设立。通过发展离岸保险业务,有效吸引原来流失海外的“中国概念”保险业务重新回流。

在重点险种方面,将聚焦高端健康险、责任险、信用保险等。在建设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基地方面,将研究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品种范围扩大的问题,以及保险资金境内外双向投资的问题。

裴光还透露,上海保监局正在进一步推进航运保险服务建设,引进更多的公司到上海来设立航运保险中心,也在积极组建航运保险协会,预计年底前可以挂牌。

9月18日中国保监会正式下发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有关事项的复函,推出了保险8条。其中就提到支持开展航运保险,培育航运保险营运机构和航运保险经纪人队伍,发展上海航运保险协会。

作为上海市自贸区推进工作小组的成员之一,在自贸区挂牌以后,上海保监局专门成立了创新业务监管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下设创新办,专门负责对自贸区保险行业的创新和监管。

自贸区挂牌当日,太平洋财产和大众保险作为首批金融机构入驻自贸区。裴光说,目前天安财产、中国人寿等也递交了在自贸试验区内开设分支机构的申请,包括中外资产寿险机构、资产管理公司、航运保险专业公司以及经纪机构在内的数十家机构表达了入驻自贸试验区的意愿。同时还有部分尚未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保险机构积极争取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设立法人机构。裴光表示,也已将推动保险行业信息纳入了自贸区监管平台。

银监会上海监管局副局长马立新则表示,自贸区内银行的管理创新,是根据自贸区内银行业的风险特征、客户特点、环境特征,来探索更具有弹性的管理,因风险而变、因客户而变、因环境而变。

所谓的风险,比如因为开放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流动性风险、交易对手风险等非系统性的风险,贸易企业利用自贸区的平台进行虚假贸易套利的风险,从金融角度去防止虚假贸易,怎么样保证贸易合法性等,都是很大的挑战。

同时,由于自贸区的试验政策会随着试点的推进不断拓展,因此银行业在组织架构、资源配置、金融服务上也需要能够快速反应。“这就要求银行业对自贸区的政策,而且更重要的是对整个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要有一个前瞻性研究。”

不过马立新也强调,商业银行在创新管理、建立更富有弹性的自贸区管理模式同时,也要能守住风险底线。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