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会决议整合 各地教改试验“动真格”才能获突破

2013年11月18日 01: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陈汉辞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透露了一系列教育改革的重磅消息,其中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等内容广受关注。

“这一改革内容,是对三年前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所确定的高考改革思路的进一步重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0年颁布的《纲要》中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就包括“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的办法,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探索实行社会化考试。”“完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等内容。

略微不同的是,《决定》提到了“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明确“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

而关于科目改革,今年7月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印发的《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中,“高考英语改革”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包括江苏、山东、北京等地出台了“高考改革要点”。江苏有意尝试探索英语学科的“一年两考”,不再计入总分,而是以等级形式计入高考成绩,高校在录取时将对英语等级提出要求;而山东省从明年起取消高考英语听力测试。北京的2016年高考改革要点是:英语从150分下调到100分。

而减少高考科目也是1985年后,我国高考改革的总体趋势。

“高考改革必须以考试招生分离为核心,如果不推进考试招生分离,而只是在考试科目、考试形式上做改革调整,将很难打破当前的应试教育体系,缓解社会的考试焦虑。” 熊丙奇表示。

在一些学者看来,推进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方法并不难,只需把目前已经尝试的90所高校自主招生与集中录取脱钩,将自主招生移到统一高考之后,并把统一高考的功能从目前的选拔转为评价即可。在统一高考成绩公布之后,大学可自主提出申请的成绩要求,达到申请成绩要求的考生可自主申请若干所高校,大学独立进行录取,每个学生可以获得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

“艰难”的“录取改革”与大学的现代化制度的健全不无关系,而“去行政化”是现代化制度的开始。这一点在《纲要》中也曾明确提到,但实施起来却并不容易。

以被视为中国教育改革试验的小白鼠——南科大为例,《纲要》颁布第二年,也就是2011年,南科大在一片期望中招收了第一批教改实验班学生,首届学生未经高考入学,并提出“教育去行政化”等内容,但最终深圳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选拔两位副校长。根据相关规定,选拔副校长的基本资格中的任职资格条件为现任国内高等院校正处级以上职务的教育管理干部,或现任深圳市正局级职务或副局级职务2年以上干部。

除此之外,今年个别地市开始实施校长职级改革试点,先后发布、制定诸多文件与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校长职级制的配套制度。

有学者认为,现在的试点是种尝试,最终结果还难以判断,因为无论是规章还是制度,核心有两点,一是校长是怎样产生的?二是怎样履行校长的职责以及监督体系?“现在的问题是,校长的产生中,学生、家长、社会的参与度有多高?”

“‘去行政化’归根到底属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部分,而不单是教育的事,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了,大学‘去行政化’才有可能。”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

熊丙奇表示:“《决定》再次重申改革内容,但愿这次能动真格,真正深化推进,以啃硬骨头的勇气兑现改革承诺。”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