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财税体制的新担当

2013年11月18日 03:43
来源:人民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记者曲哲涵吴秋余

《 人民日报》( 2013年11月18日18 版)

定位更高

从国家治理高度定义财税改革

不受制于条块利益,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

“政府怎么征税、征完了怎么花,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私设小金库、对企业乱收费、用公款奢靡消费……这些现象暴露了财税制度自身的漏洞,也让百姓抱怨纳税人的钱被浪费了、被贪污了,归根结底是政府管理有问题。”黑龙江退休教师孙女士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把财税改革的意义提高到国家治理的高度,让人感受到中央深化改革的决心和注重顶层设计、筹谋全局的大智慧

“以前我们谈财税改革,重点针对三公浪费、预算透明、审计防腐等问题,在合规性管理和绩效管理上下功夫,这都是管理层次的改革。但是这次三中全会将财税改革与国家治理紧密相连,超越了此前有关财税改革的常规认知,使改革不再受制于条块利益,不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有助于打破利益固化格局,将财税改革引导到更系统、更深刻、更持久的路径上。”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认为,治理视角的财税改革应强调以下几方面内容:

——保证把利益高效输送给人民群众。把财政资金多向民生领域倾斜,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城乡居民共享改革与发展红利。

——明确政府的“花钱权力”和“花钱责任”, 用责任制约权力。

——预算、支出要阳光化,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

——以法制来规范、引导政府的财税行为。征税、支出决策要有确定性,给百姓和市场以稳定的预期。将财税领域的一些政策、条例尽快提升为法规、法律。

“经邦治国必须善于管理、分配财富,此次公报把财税在历史和现实中的重要性表达得非常清晰、准确和到位。”王雍君说。

内涵更深

现代财政制度包括五大模块

依循“政府对钱的征集、使用和管理”这一脉络进行制度建设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王雍君指出,从体系架构看,现代财政制度作为国家制度体系的核心和关键组成部分,覆盖了税收制度、预算制度和政府间财政关系等方面的制度安排。从财税运行内在逻辑和实践角度看,现代财政制度包括五大模块:税收、政府间财政关系、预算、国库与政府现金管理、政府会计与财务报告制度。

税收——是现代财政制度的物质基础,政府征集资源以确保社会管理正常运转;

政府间财政关系——各级政府把钱收上来后怎么分?各自承担哪些支出责任?这也是以往不明确、不刚性的部分;

预算——一定要通过制度设计,确保预算的科学性、合法性和透明性。“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各级人大对预算的审核、执行情况缺乏有效监督,一是审查时间仓促,就那么两三天;二是人大代表的专业素质不够,无法称职地‘守护纳税人钱包’。”

国库与政府现金管理——比如,财政的钱怎么存,现金流入流出及余额管理制度有哪些内容,谁来监管等等。

政府会计与财务报告制度——这是现代财税体制的技术支撑,涉及中央及地方政府的税收、预算、支出、资产负债、投资收益等内容,“国家账本”、“地方账本”的会计项目、格式表达要统一,财务报告形成制度。

王雍君表示,现代财政制度包含了很多内容,但依循“政府对钱的征集、使用和管理”这一脉络,各具体改革举措都可被纳入这五个模块中。“五个方面互为依托,不可或缺,其改革也需要齐头并进。”

目标更明

惠民生强经济促公平

继续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推动个税转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改革税制、稳定税负、提高效率。

新北海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是山东省潍坊市一家高新技术企业,8月1日起,与全国24个“营改增”新试点地区的纳税人一样,这家企业开始成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增值税税负实际为3.95%,低于原营业税税率1.05个百分点,别看只有1个百分点的降幅,对初创企业特别重要。”公司经理王伟希望有一个更加公平稳定的税收环境,让企业在起步时不受“颠簸”,顺利成长。

“三中全会公报提出了改革税制、稳定税负的总要求,表明未来我国宏观税负总体不会增加。”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指出,根据规划,我国将在“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营改增,让更多企业不再面临重复征税,有利于刺激相关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纳入“营改增”试点的纳税人共计226.96万户,1—9月份累计带来增值税减税超过836.06亿元。其中,原增值税纳税人减税470.72亿元,试点纳税人减税365.34亿元。

谈起税改,北京某金融机构的孙鹏对个人所得税改革充满期待。小孙每月收入1万多元,他刚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为此每月要还1.2万多元按揭贷款。“还完房贷,工资就是负数,可每月却得交近千元的个税。”他对当前个人所得税征收办法很有意见。

“个税改革将成为税制改革的重要方面,未来个人所得税会更加体现公平。”杨志勇说,当前我国个人所得税采取的是分类征收办法,只根据不同的收入类型进行分类征收。未来推动个人所得税走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将会充分考虑纳税人的实际情况。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表示,下一步个税的改革方向,将由目前的分类税制转向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进一步体现税收公平。

协同更密

改革要与政府职能转变相适应

一级政权,有一级合理事权,呼应一级合理财权,配置一级合理税基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要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

“财税改革要调整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划分,可以在很多领域提高政府管理效率,使执法部门不再‘戴着镣铐跳舞’。”资深媒体人国女士举例说,“目前地方环保局在业务上听命于环保部,但在预算和人事上受地方政府的领导和控制,而地方政府往往首先考虑的是当地GDP,不会对违规企业动真格。这样的制度安排,使中央的环境监管意愿很难落实到位。”

“全会将财税体制改革的战略方向,与正确界定政府角色与职能,以及政府与市场的合理关系结合起来,这对财税体制改革有重要的启发意义。”王雍君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营改增”的实施,使作为地方政府主要税收来源之一的营业税逐渐消失,改为按现体制75%归中央财政的增值税,这就需要解决地方政府财源问题,从而更好地发挥“上与下”两个积极性。

贾康认为,未来,我国需要构建“一级政权,有一级合理事权,呼应一级合理财权,配置一级合理税基”的财政体制,加上中央、省两级自上而下的转移支付和地区间横向转移支付,将使中国所有地区包括欠发达区域,都形成推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所需的财力与其事权相匹配的状况,从而消除隐性负债的隐患、根除“跑步钱进”的弊端、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图片说明(由上至下):

2013年10月,广西一名税务工作人员在接听“营改增”咨询电话。

2013年5月,安徽蒙城农民喜购享有财政补贴的农机具。

2013年7月,江苏仪征枣林湾镇老年公寓中,几名孤寡老人在锻炼身体。

2013年11月,山东博兴县京博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坐上了财政补贴的“大鼻子”校车

2013年11月,河南汤阴小朱庄村民在农家书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试点 分类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