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总统派特使“学习”三中全会

2013年11月18日 05: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条评论

刚刚过去的一周,对中央高层、政府公务员,乃至国内外媒体来说都是忙碌的一周。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当天晚间全会公报发布。仅仅三天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随即公布。社会各界都忙着解读《决定》,大家很关心:全面改革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美国总统奥巴马派了特使前来,这位太平洋对岸超级大国总统特使也很关心:“我认为下一步仍将有进展,但问题是步子有多大有多快?”

数位政治局常委在会后阐述全会精神释放信号

习近平在会见外宾时说,这场革命已经进行了35年,现在我们的责任就是把这场新的伟大革命继续推进下去

根据公开报道,从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到现在,七位常委中已有六位在公开场合对全会主要精神加以阐述,释放改革信号。

“你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我会见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我很高兴向你介绍这次会议的成果。”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也门总统哈迪时很诚恳地说,“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这场革命已经进行了35年,现在我们的责任就是把这场新的伟大革命继续推进下去。”随后,习近平在会见美国、荷兰政要时,都介绍了全会的相关情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3日主持国务院常委会会议并发表讲话,明确简政放权、营改增、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自贸区等方面的改革要“毫不放松一抓到底”。

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指出,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全国人大常委会重要政治任务。

而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在14日召开的中央党校2013年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提出,将《决定》和习近平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照起来学、统一起来学”。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了13日召开的中纪委常委会,会议提出要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研究制定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的意见,适时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参加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3年年会开幕式时指出,刚刚结束的全会对于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出了明确部署,中国将健全资源产权制度和用途管理制度,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

外国政要上周访华想了解中国的“雄心”

美国总统特别代表雅各布·卢告诉习近平:“奥巴马总统派我专程来华,目的是深入了解中国雄心勃勃的改革方略。我将把中国改革的思路和举措向奥巴马总统汇报。”

关注三中全会的,绝不仅仅是13亿中国人。一些国家的政要踩着步点访问中国。美国总统奥巴马委任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作为自己的特别代表访华。

15日,雅各布·卢告诉习近平:“奥巴马总统派我专程来华,目的是深入了解中国雄心勃勃的改革方略。我将把中国改革的思路和举措向奥巴马总统汇报。”这位总统特别代表表示,美方支持中国继续推进市场经济改革,“这对美国、对世界都很重要”。雅各布·卢在会面后接受媒体采访,特地用了“雄心勃勃”这个词来形容全会所提出的改革方案。他认为中国改革的进展将会持续,但问题是“进展有多快,有多大?”

在雅各布·卢见到习近平的两天前,到访的也门总统哈迪也与习近平会谈。哈迪于12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此行的目的是向中国领导人表示感谢,感谢中国人民长期以来为也门提供的无私援助。同时,也希望能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以帮助也门渡过当前所面临的经济、安全和政治危机。”

15日至16日,荷兰王国首相马克·吕特也访问中国。吕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与习近平、李克强会谈会见中,中国领导人向他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有关情况,他对此感到“非常积极”。

“在经济层面,中国正在解决一些重大问题,这就是好的消息。”他说。

全会结束三天以内省部级干部密集学习

有的部委要求联系出版社购买《决定》及辅导读本等学习材料;北京市要求运用微博客、在线访谈等方式,在网上形成正面宣传强势,并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

全会结束三天内,全国绝大多数省区市常委已经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的形式完成了对全会精神的学习。其中北京、广东等省市在11月13日完成学习,大部分省份在11月14日进行学习,也有一些省份在15日进行学习。

这些省级官员主要学习三方面的文件: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及习近平在全会上的讲话。

各大部委也大多在上周五前学习全会精神。商务部则在会议闭幕当晚就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学习。全会闭幕第二天,公安部、人社部、水利部、审计署以及中组部等也开会学习。保监会、证监会和银监会则都在14日学习。

一些省部级单位对学习工作做出了“个性化”的部署。商务部要求联系出版社,购买《决定》及辅导读本等学习材料并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要求发挥市属媒体作用“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三中全会精神”,运用微博客、在线访谈等方式,在网上形成正面宣传强势;并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高校、社区、农村和企业开展宣讲。而广东省则提出各级党校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党员干部培训的重点内容,并制定宣传方案。

一些部委还结合自身职能对下一步工作做出表态。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适时推出一批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关键和重要作用的重大改革,进一步修改完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及相关政策。而目前主持国资委工作的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毅则表示,要对国企国资的改革制定好路线图、时间表,进一步推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文/本报记者罗丹阳

内存

公布全会《决定》 本次全会最迅速

往届的三中全会在结束后会立即公布全会公报,而内容更加丰富细致的《决定》一般在全会后一周内公布。

十四届三中全会11月14日结束,公报在11月16日公布。十五届三中全会结束后四天,新华社公布《决定》全文。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定》都在全会闭幕后7天,才授权新华社公布全文,只不过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公布时间由晚上提前到了下午。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在全会闭幕三天后即迅速公布。

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介绍,在全会闭幕后这几天,一方面是各方对三中全会的《决定》公布做铺垫、宣传造势,各方学习领会精神;另外一方面,会议最后中央委员会对《决定》内容提出意见,《决定》在作出最后修改和校对等工作后才能对外公布,同时送印刷厂印刷。今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单行本在11月16日出版。

张希贤表示,由于《决定》内容是最高机密,全会参会人员一般不会对外透露其中内容。11月15日下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接受新华社专访的内容发布后,当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即予以公布,有声音指出,这一安排也许不是巧合。

11月9日—12日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

●12日,也门总统哈迪访华,希望学习中国成功经验

11月13日

●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落实

●解放军总政治部发通知要求全军学习

●中纪委常委会、中组部、中宣部等召开会议

●中央统战部向党外人士通报情况

11月14日

●中纪委监察部机关传达

●保监会、证监会和银监会组织学习

11月15日

《决定》全文和习近平的《说明》发布

●全国人大党组召开会议学习

●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来华了解全会情况

11月16日

●《决定》单行本出版

11月17日

●中纪委监察部官网推专题展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传达学习情况

制图/王慧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三中全会 决定 美国总统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