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企改革第二波 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蜕变

2013年11月18日 06:06
来源:新快报 作者:陈庆麟

人参与条评论

■新快报记者陈庆麟

“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三中全会研究什么议题、作出什么决定、采取什么举措、释放什么信号,是人们判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施政方针和工作重点的重要依据,对做好未来5年乃至10年工作意义重大。”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走向。而对于每一个普通人来说,对于这份《决定》的关注与解读,往往出于更朴素的期望:因为无论是看病更容易、更便宜,还是让咱们小股民也能在更公平的环境中赚钱;无论是小企业主们可以不再因为贷款难而奔走,还是完善税收体系让收入分配更加科学合理——《决定》对经济领域方面的每一项内容,都透视着我们每一个人未来财富幸福的方向。

国企篇

关键词

国企改革

内容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

●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百分之三十,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现状

广州加快推进国资证券化

20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掀起国有企业第一波改革,当时国有企业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在11月15日公布的《决定》中,以超过千字篇幅定调未来十年的国企改革方向。

事实上,过去一个月,国资委在公开的讲话中不止一次谈到国资国企改革。据《华夏时报》报道,最近一次是在11月13日,国资委内部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上,国资委党委书记张毅表示,要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要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国资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促进国企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下一步要加快相关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出台。10月20日,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全国国资监管政策法规暨指导监督工作座谈会上也提到,当前国资改革不顺畅,很大程度上就在于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不到位,就在于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

在广州,国资整合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截至今年8月底,广州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总额达1.53万亿元,国有权益近3000亿元。据媒体报道,为构建“大国资”监管体系,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管办分离,推进分类监管和分类考核,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今年8月下旬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广州市属经营性国有企业一级企业132户中,除已纳入市国资委直接监管的28户企业和市建委2户企业暂时维持现行管理体制外,其余的102户企业,全部纳入市国资委统一监管,其中39户由市国资委直接监管,63户暂时由市国资委委托相关部门监管。

按照广州市力推国资发展的战略,力争再用4年时间,使广州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量、营业收入、利税总额等3项指标比2012年增长1倍以上,即国有资产总量达到3万亿元;营业收入达到1万亿元;实现利税总额达到1500亿元,国有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在此期间,广州将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全面推进规范管理,着力做大做强核心企业与核心产业。

此外,广州市国资将着力推进资本运营。做强广州国资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争取年底规模达到100亿元。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证券化,加快推进广州酒家、广州港股份上市,加快20户后备企业上市步伐。

声音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

未来十年是民营经济黄金发展期

针对《决定》提出的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决定》明确,下一步将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企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这标志着民营企业将更多参与国企甚至央企运营,进行资本的重新组合,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的融合速度将加快。预计《决定》的安排对民营经济有明显利好,未来十年将是民营经济的黄金发展时期。

李锦指出,混合所有制经济意味着股权多元化,这有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民资是巨大的存量资本,股权多元化可以吸引民资支持国企的发展壮大。此外,《决定》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也将有助于激发企业活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hanlj] 标签:国企改革 决定 资本所有者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