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个税制度:百姓买房买车有望税前扣除

2013年11月18日 06:08
来源:新快报 作者:黎华联

人参与条评论

■新快报记者黎华联

税改篇

税收制度改革(简称“税改”)的一举一动始终引发社会的高度关注。1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提出的税改问题,民众首先想到的就是个税。《决定》提出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专家指出,未来不可能再按目前个人工资进行适当扣除后征收,会逐步转变为以家庭为主的综合征收模式。而另一方面,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将部分严重污染环境、过度消耗资源的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等纳入征税范围,也将涉及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个税

关键词

深化税收制度改革

内容

●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完善地方税体系,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

现状

分类税制下难按家庭征收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况:同样拿着一万块月薪的白领,有的光棍一个,没有赡养压力,房子无贷款,活得很轻松;而有的却要赡养父母,养活妻儿,甚至还有房贷在身,日子紧巴巴。两个生活负担截然不同的家庭,却缴纳着相同的个税,税负明显不公。

《决定》提出,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就是针对税负公平出发的。国际上,个税税制模式大体有三种:分类税制、综合税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我国目前实行的是分类制,存在的问题是,缺少综合收入能力的评判,工薪阶层工资薪金所得实行代缴代扣,很少流失;而高收入群体收入来源多、征管难度较大,税收流失多。这导致社会不同收入阶层的税负不均衡,不合理。

分类税制主要根据收入来源进行扣缴,不需要将各种收入项目按纳税人进行汇总,同时这种模式没有直接涉及教育、赡养老人、抚养子女等专项扣除。因此在分类税制下,难以按家庭征收。

此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指出,下一步个税的改革方向是,由目前的分类税制转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更体现税收公平。

声音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

综合个税制度无技术难题

个税综合税制后,有望实现“富人阶层多交,中低收入阶层少交”,个税综合税制不存在技术难题,只要实现金融和税务系统的信息共享机制,就可以掌握基础信息。同时,针对一些富人阶层现金交易量大的问题,可以出台配套政策,对现金使用进行适当的限制。

国务院参事、中央财大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

百姓生活支出有望获得一定扣除

《决定》将使我国此前有所停滞的个税改革向更为广阔的空间推进。这或许意味着百姓买房买车等支出,有望在缴纳个税前获得一定的扣除,降低个人的个税负担。

消费税

现状

过度消费有待控制

为了控烟,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均对其课以重税。我国自2009年实施的烟草消费税就规定,价格70元/条(含)以上的甲类卷烟税率调整为56%。事实上,在世界各国控烟的方式中,提高税率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税率提高后烟价被抬高,年轻人、未成年人及低收入者戒烟少吸烟的几率比其他吸烟者高2倍-3倍。这次《决定》表示,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同样是起到“劫富济贫”的调节作用,奢侈品并非生活必需品,而且替代品很多。一旦把高档消费品征消费税的范围扩大,对奢侈品征税,意味着富人将要为自己的奢侈性消费支付更多税收,从而更好地进行财富的二次分配。

声音

国务院参事、中央财大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

涉及购买力的税率应谨慎制定

消费税改革涉及广大消费者切身利益,应以奢侈品和高污染产品纳入征税范围,作为改革的两大推动方向。但对于最终会牵涉百姓购买力的税率问题,应该充分测算谨慎制定。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

可节约资源,限制奢侈消费

消费税可以限制烟酒等危害健康产品的过度消费,可以节约资源能源,如扩大部分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的征税范围,也兼具限制奢侈消费功能。建议下一步除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税范围,还应向一些高档娱乐和高档消费品消费行为征税。

分享到:

[责任编辑:hanlj] 标签:个税改革 买房 税负公平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