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打造“活力迸发”的中国

2013年11月18日 11:21
来源:《财经》杂志

人参与条评论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开宗明义提出,“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语句清新,让人感奋。

一切社会制度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可持续创富能力的竞争,而归根结底是社会活力的竞争。创富才能均富,富民是最好的惠民,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是“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前提条件。

而“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前提条件,是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平等进入市场、参与配置和竞争的权利。

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关于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如何“进场”并达到合理组合的历史。近年来,在解释包括中国在内新兴经济体的高增长率时,不少经济学家总是将其归因于高储蓄率和人口红利。

这种说法有很强的解释力,但他们忽略了一个事实,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同样有着较高的储蓄率(相较于收入)和适龄劳动人口,但经济发展水平却长期低下。一方面适龄劳动人口与资本从来不会自动叠加,高储蓄率转化为高投资率,更需要跨过一系列金融和产业政策的安排。

除了历史的纵向比较外,横向比较也很能说明问题。以印度为例,虽然拥有大规模的适龄劳动人口,但其劳动力要么受阻于种姓制度和依附型地主-佃农生产关系,要么受限于大规模制造业就业岗位的匮乏,迟迟难以大规模“进场”,导致一些部门的领先技术难以充分发挥外溢效应。

从“进场”的角度理解改革之初小岗村和回城知青的“自谋生路”突破,可以发现其贡献更多体现在开创了“劳动”和“知识”自由流动进入市场的可能。此次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可以说是从改革历程中总结出的真知灼见。

同时推进的开放大业,则为国际资本及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进场”提供了可能。国企“抓大放小”的改革,或一些行业国企垄断被打破,则更盘活了一大批存量资产,使之得以“进场”。此一轮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所引发的社会财富源泉的充分涌流,叠加此后的入世红利,为中国经济的高歌猛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各种要素能够进场并有机组合,构成了“中国奇迹”故事的上半场,赶超型经济的后发优势,则遮蔽了组合效率的“不彰”。随着“中国奇迹”进入下半场,如何让更多的“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进场,如何提升各种要素的配置效率,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必须克服的挑战。也基于此,全会公报提出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从而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在此过程中,首先应进一步提升各种要素进场权的均等化,也即公报中所说的“必须加快形成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长期以来,由于资本的相对稀缺和劳动力的相对过剩,在资本劳动的组合中,劳动力一直居于相对劣势地位。由此导致的资本回报率偏高、劳动回报率偏低是投资率偏高、消费率偏低、内需乏力等一系列中国经济痼疾的根源。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此偏差有望得到部分扭转。

而根本解决之道在于,中国农村劳动力如何获得融资权的均等化,从而拥有更自主公平的资本劳动组合形式,进而拥有更强的创富能力,而非仅仅靠“出卖”劳动力来谋求发展。

从这个维度来看,全会公报提出的“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等便具有了深刻的现实意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能够“进场”,并享有和国有土地“同地、同权、同价”的待遇,也即公报所提出的“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将极大提升中国农民的融资权利,长期以来困扰农村金融的无抵押之痛,将迎刃而解。

中国经济社会活力的迸发,要靠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活力的充分发挥。如果能够既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又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同时放宽投资准入,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则国资、民资和外资公平竞争、取长补短、各得其所,中国经济亦可觅得可持续发展动力。

要实现上述目标,除了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外,国有资产如何尽快实现资本化运作,从而开放非公经济参股的“门路”,进而促成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勃兴,实为打造“活力迸发”的中国的关键一环,值得各方戮力求解。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知识 人口红利 涌流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