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孟楠:民营银行将面临吸储难等问题

2013年11月19日 01: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条评论

“民营银行未来将面吸储难等问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认为,当前,虽然民资申办银行普遍热情高涨,但短期内,民营银行还面临缺乏品牌等难题。他指出,存款利率市场化短期内暂不放开,有助于保护储户和银行双方的利益。

针对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其中有关金融体系改革的一些表述和热点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朱孟楠。

存款利率暂不放开是好举措

今年以来,我国在贷款利率市场化方面有了更多的动作。

10月25日,央行宣布,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完善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指导信贷市场产品定价,贷款基础利率(简称LPR)集中报价和发布机制正式运行。

而《决定》中关于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等表述,业界也予以积极解读。

但截至目前,在利率市场化关键环节——存款利率放开方面,央行尚未迈出步伐。近日,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也表示:“一旦放开了存款利率的上限,带来的必定是存款利率的大战。这对于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不利,最起码要把存款保险制度推出来才行。”

近日公布的《决定》也提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

“开始存款保险制度的原因,主要是两个目的:一方面是因为要建立民营银行,开始它比较脆弱、竞争力也弱,肯定没办法跟大银行竞争。为此,政府要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和竞争条件,通过建立类似存款保险制度。如果民营银行出现问题,能够通过存款保险公司,给予其支持和帮助;另一方面,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可以保护存款人利益,包括中小存款人的利益。”朱孟楠指出。

“而短期内不放开存款利率,或能保护银行和存款人双方人的利益。”朱孟楠表示,如果存款利率放开,而银行的生命力在于吸储,所以银行可能会把存款利率标得很高,但另一方面,也有可能集体把存款利率标低,这就会损害到储户的利益。

“但如果真正利率市场化,应该两边(存贷款利率)都有放开。我想还是要经过一段时间。”朱孟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存款利率市场化暂不放开,对保护信贷市场稳健发展,目前是一个比较好的举措。

民营银行应与互联网结合

《决定》中明确表示允许民营资本设立中小型银行,这也再次激起了市场设立民营银行的热情。

朱孟楠认为,未来,民营银行道路或很艰难。

首先,民营银行作为新生事物,相对国有大型银行,竞争力相对比较弱,没有品牌效应。其次,将面临较大的吸储难问题。最后,民营银行还要做业务创新。而在业务上,要与互联网充分结合。

“另外,互联网金融,绝对是未来的。”朱孟楠对记者表示。

民营银行一旦推行,无疑将有助于中小企业的融资。目前,中小企业往往难以通过银行获得更多融资。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此前曾表示,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与国有大银行的授信缺口之间的矛盾,是民企进入银行业的市场推手。

在外界看来,虽然在风险管理方面不如现有商业银行,但这批民营企业比银行更“懂”中小企业。此次,《决定》同时提出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在朱孟楠看来,这将有助于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

朱孟楠称,大陆的资本市场,应针对小微企业这一块市场建立新的板块,建议能够建立像台湾地区一样的兴柜市场。

“新三板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应该纳入一些小微企业,也包括小微金融能上市,能够达到满足更多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朱孟楠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银行 储户 商业银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