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姚洋:2020年前建成完全的市场经济体制

2013年11月19日 01: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条评论

11月17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北大举办的三中全会政策解读会上表示,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中国将在2020年前建立完全的市场经济体制,经济结构和目前比较将出现较大变化,未来经济增长将更多依赖消费拉动。

从新一届政府组建至今,简政放权也已经成为主流,业内专家认为,审批削减等一系列行为会进一步强化市场的作用。

2020年前完成市场经济建设

《决定》中所涵盖的政府调控同市场经济之间的关系被业内专家视作利好。

“从这次公布的《决定》看,很多改革都是在预料之中的。”姚洋称。纵观整个《决定》,其中不乏一些超出预期的改革措施,尤其是政府设定了改革时间表,明确要在2020年之前完成所有的改革任务,“之前都是不设定时间表。”

有关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决定》中特别强调了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姚洋表示,如果这些改革措施都能够顺利实施,那么到2020年中国将会变成实实在在的市场经济。

《决定》中,对已经为市场经济改革铺平道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

姚洋表示,此次三中全会单纯从经济上来讲,已经做得很不错了,如在审批方面,除关系国家安全、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他表示,一个创新型社会,完备的市场机制需要一定的经济民主来适合。这不是让所有人都参与管理企业,而是说要有一个开放的体制,把资源放到社会里,是社会来用这个资源而不是政府来用。

审批缩减促市场化秩序确立

市场经济秩序的确定离不开政府的简政放权,姚洋认为,政府职能中跟市场经济关系最为密切的就是审批制度。

自今年以来,政府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和下放备受关注,从今年5月份开始,国务院分别多批次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名单,截至今年9月底,新一届政府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已达221项。

之前,多如牛毛的审批已经令企业不堪重负,姚洋称,“我们审批实在是太多太多,比如一个老太太一篮子鸡蛋有100个,里面可能有一个坏鸡蛋,为了找到这一个坏鸡蛋,就把所有的鸡蛋都拿出来放在显微镜下看,当然这样费时费工,这个老太太就不来卖鸡蛋了,过度审批对经济的伤害非常大。”

不仅仅是姚洋,多数业内专家在谈及审批权力下放时,也大多持乐观态度,认为会对市场带来诸多利好。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认为,取消和下放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意味着相关行业领域的市场放开或者门槛放宽,有利于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动力和活力,为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不过,中央政府简政放权,或许还会带来其他问题。权力下放之后,地方政府所掌握的权利就会增加,以往地方政府的决策很大程度上会造成重复建设、过度投资、环境问题等等。

在姚洋看来,政府永远无法掌握全国这么多人口每个人都想干什么,每个企业都想干什么,政府永远没办法解决信息问题,不知道老百姓需要什么,企业生产什么。这样就是说,政府必须要减少对资源配置的直接作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市场经济 下放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