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投资审批权有望继续大幅下放 发改委强化规划功能

2013年11月19日 02:3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明

人参与条评论

机场建设还需要国家审批吗?

这个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有新的答案。

目前机场扩建已经不再需要国家发改委审批,未来机场新建可能也不再需要国家审批。“关键看国家下放行政审批权的力度。”一位行业人士说起正在进行的行政审批权改革时说。

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一步要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

对于企业投资项目,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强化节能节地节水、环境、技术、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产能过剩长效机制。

根据国务院的部署,目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多个部委,正在对减少和下放新的投资审批事项进行研究,原本已经修改好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可能需要进行新的调整。其中机场扩建、地铁修建等审批权,已经在今年5月下放到地方。

目前国务院各个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提出要消减1/3以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在13日传达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时指出,继续清理现有行政审批事项,确保到2015年部机关行政审批项目减少1/3以上。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指出,在整体国家审批权减少的同时,有些部委的审批权会强化。比如发改委会强化规划职能,项目审批权少了,但是环保、土地、安全等部门的审批仍会存在。“像消防安全的审批,过去就一直有,今后仍会保留。”他说。

投资审批权有望继续大幅下放

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

同时国家将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

目前《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04年本)》对于十三个大类的领域,需要国家发改委或者商务部等批准,进行了说明。此外《产业机构调整指导目录》也有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的内容。《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目前有鼓励类、限制类、禁止类的内容。

这些内容,随着国家启动负面清单制度,原先由中央审批的一些权限,将大大下放。

今年5月,国家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审批权限,但是仍有庞大的项目需要中央审批,在加上地方要审批的,全部加起来,有说法是,有十多万个。而这些当中,相当一部分都要下放或者取消。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指出,凡是企业能做的都应该由企业自己决定。特别是国家给的一些优惠政策,比如单独给一些企业的,这些妨碍了市场的公平性,都应该取消。

国务院近年来一直在取消或者减少审批权限,去年有314项目,今年5月份取消或者下放了11项,这包括地铁建设等,但是仍保留了铁路建设、机场新建、水电、核电等审批。

近日,中央编制办副主任王峰指出,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突破口,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本届政府已经在此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前不久,中央对地方政府改革工作也已作出部署,摆在首位的一条就是转变政府职能,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

王峰指出,下一步,按照三中全会“两个作用”的要求,还要持续不断推进这项改革,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改革力度。“关键是要增加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含金量,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真正让企业、让社会、让老百姓感受到、享受到这项改革的成果,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创业活力。”

发改委强化规划功能

不过,在中央总体减少行政审批权的同时,一些部委的行政审批权限可能要强化。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已经提出强化节能节地节水、环境、技术、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产能过剩长效机制。

按此看,国土部、环保部、水利部等部门,对于各自部门的审批权力或不会有大的放松。

张汉亚指出,在美国,码头等项目也需要审批的,中国仍需要保留一部分中央审批权限。比如如果完全放开水电投资,可能长江上会修很多电站,这可能超过需求或影响生态。

因此,国家发改委项目审批权会有大的下放或者减少,但是其他部委的审批权会强化。“比如像一个大的项目需要很多水,涉及大江大河,需要水利部审批,如果是使用了大量的城市用水,则可能需要城市水务部门审批。”

目前各个部委都在研究新的审批权下放或者取消的清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曾提出,加强对投资活动的土地使用、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等管理,发挥法律法规和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的约束和引导作用。

对确需审批、核准、备案的项目,要简化程序、限时办结。2013年6月底前发布新修订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修改出台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管理办法。

上述改革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推进,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近期在副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上指出,该项改革和价格改革要下更大的精力,深入研究,扎实推进。

有意思的是,目前国家发改委仍保留了钢铁等过剩行业的投资审批权。但是奇怪的是,全国接近一半的钢铁产能其实未经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专家王元京指出,像钢铁等过剩行业的产能是否该审批存在争议,其实国家只要强化环保、安全等技术标准就可以了。“有些产业政策管得过细反而不好,还不如不要。”他说。(编辑马娟吴红缨)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