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习近平要求起草决定“三不写”

2013年11月19日 04:39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条评论

  文件起草组组长:习近平

习近平要求起草决定“三不写”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宣言书,共16个部分、60条、300多项改革举措,经过多方调研,听取了各界意见,历经200余日夜出台。

□起草者

最高领导人任起草组组长

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这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党的最高领导人首次担任全会文件起草组负责人,彰显了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重视。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的坚定意志。

逐条、逐句、逐字,习近平对文件起草组上报的每一稿,都认真审阅,提出许多重要修改意见,倾注了大量心血。

全会召开前的6个多月时间里,习近平先后3次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2次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主持文件起草组全体会议,研究部署起草工作,讨论审议《决定》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其他同志也十分关心《决定》稿起草工作,分赴全国各地开展调查研究,对《决定》稿起草提出了重要意见。

□起草要求

不“十全大补”要“三不写”

对于《决定》稿的起草,习近平明确要求,要把握全党全社会关注的重点,回答各方面问题和关切,研究提出改革总体设计和针对性举措,明确改革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

改革的文件,要坚持改革的性质;改革的文件,要突出改革的举措。按照习近平“不‘十全大补’、不面面俱到”的要求,文件起草组坚持“三不写”:一般性的举措不写;重复性的举措不写;纯属发展性的举措不写。

半年多时间,80余次分组会议。文件起草组对《决定》稿反复修改,从重大表述、重大举措,到文字表述、遣词用句,一一认真推敲、细致打磨,力争每句话都论据充分、精益求精。

□听意见

改革意见超四成吸收入文件

4月20日,中共中央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和国家机关,解放军和各人民团体发出通知,征求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118份意见和建议从全国各地汇集到北京。

9月17日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对《决定》稿的意见和建议。坦诚直言,各抒己见……党外人士对《决定》稿提出意见和建议。习近平认真记录,不时插话,同大家一起讨论。

从9月初《决定》征求意见稿下发,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起,不到一个月,文件起草组共收到总计2564条意见和建议。选其要者,择其大端。文件起草组形成提交全会审议的文件稿,充分吸收了关注度高,对全面深化改革有重大推动作用的意见和建议。反馈意见的吸收率超过40%;增写、改写、文字精简等修改共539处;覆盖114个单位,8个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1120多条意见和建议。

□做调研

起草组专题调研农村土地

《决定》出台的幕后是大量的调研。7月22日,农历大暑时节,习近平来到湖北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调研,他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涉农产权交易尤其是土地流转交易情况。习近平强调,这是一个积极探索。如何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性质的前提下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既保障基本农田和粮食安全,又通过合乎规范的流转增加农民收入?一系列问题在下一步改革中要好好研究。

为深入弄清情况,文件起草组立即成立专题调研小组,并委托有关单位,进农村,访农民,开展有关农村土地问题专题调研。

文件起草组成员:60多位

起草时间:4月24日文件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到11月9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决定》稿起草工作历经200个日夜。

2013年4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决策——十八届三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决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同时批准成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

4月20日

中共中央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和国家机关,解放军和各人民团体发出通知,征求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

4月24日

文件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4月底到7月初

习近平多次主持召开文件起草组全体会议,就《决定》稿涉及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逐一分析研究,发表重要指导性意见。

7月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召开,《决定》送审稿送交常委。

9月4日

《决定》征求意见稿下发中央党政军机关和地方100多个单位,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从党和国家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也对《决定》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9月17日下午

习近平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对《决定》稿的意见和建议。

9月以来

从9月初《决定》征求意见稿下发,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起,不到一个月,文件起草组共收到总计2564条意见和建议。

10月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决定》稿在党内外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

11月9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出席全会的204名中央委员、169名候补中央委员,对《决定》讨论稿进行充分讨论。

会场外,整理意见工作同步进行。文件起草组召开全体会议,对全会各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对《决定》稿作出修改。

11日晚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全会各组意见和文件起草组修改建议,对修改后的《决定》稿进行审议。

12日上午

审议形成的修改稿再次提交全会分组征求意见,根据全会分组讨论的意见和建议,《决定》稿再次作出修改。

11月12日下午

出席全会的中央委员经表决,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本版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决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 意见和建议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