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投资多元化提速 社保理事会等部门筹备养老改革

2013年11月20日 01: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条评论

“最近理事会都在忙着做养老改革的项目,这是高层交给的。”一位社保基金理事会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养老改革分很多部分,社保理事会也只是承接了部分项目。

来自人社部的一位社保专家也表示,目前正在研究相关内容,具体的东西还需要一个过程。日前有消息称,财政部门针对企业年金的税收优惠方案已基本形成,可能成为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发布,提出“加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和监督,推进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制定实施免税、延期征税等优惠政策,加快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在一些管理养老金的机构投资者及专家看来,《决定》提出的养老金改革更加具体和可操作性。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朱俊生指出,《决定》里关于养老金最有意义的一点是,强化了“让市场发挥作用”。

北京一家大型年金投资管理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这次《决定》关于养老金的内容有3大亮点,首先是“免税、延期征税等优惠政策”,其次便是“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和“多元化投资运营”。

期冀税收优惠

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基本养老、企业补充养老和个人储蓄性养老组成的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归入第二支柱。而企业年金是在政府强制实施的公共养老金或国家养老金制度之外,企业根据自身经济实力自愿建立。

“不论是跟基本养老保险比,还是拿占GDP比例这一指标跟国外比,我国的企业年金规模都非常小。”朱俊生指出。

据人社部披露,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5366.65亿元,参加企业59362个,参加职工1957.3万人。国家工商总局数据显示,同期全国实有企业1408.31万户(含分支机构)。粗略计算,参加年金的企业约占全国实有企业的0.4%。

今年初,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在企业年金基金监管工作座谈会上透露,企业年金基金规模年均增长在30%以上,2012年新增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但目前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职工尚不到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的10%。

“原因就是企业目前交的基本养老保险费非常高,负担过重,另外税收没有优惠,因此目前年金的参与企业集中在国企及少数大型民营企业。”朱俊生说,《决定》里提到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税收优惠”将有利于年金发展,而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也非常重要,有利于养老金的积累。

“税收虽不是企业年金发展主要障碍,但税收优惠是一个积极因素,不然企业及职工缴纳年金的动力很弱,不利于年金的积累。”上述负责人表示,企业也会希望通过缴纳企业年金增加凝聚力和文化。

“说实话,国外的年金发展经验是实施递延税。对于《决定》里的免税提法还是很意义的。”朱俊生说。

投资多元化是大势

养老金的投资与所有人息息相关,《决定》对此亦有明确指示。

“《决定》中的多元化投资运营其实比较宽泛,可以是产品、配置的多元化,也可以是区域的多元化。”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经理梁福涛表示。

而实际上对养老金投资的多元化早已成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11月7日在“2013年太平洋养老金协会亚洲圆桌会议”上表示,全国社保基金成立初期主要投资银行存款和国债,后来陆续开展境内、境外证券投资、实业股权投资和股权基金投资。

“年中参加了一个论坛,也邀请了不少养老金管理机构,大家认为投资多元化已是大势所趋。”朱俊生透露,目前监管层也在酝酿改革相关的投资管理规定。

与此同时,年金投资范围的扩大也大步向前。今年4月份,人社部颁发23号文和24号文,进一步拓宽了企业年金的投资范围,信托产品、养老金产品等均纳入投资范围。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几家年金管理机构的养老金产品在人社部备案,如首批便有泰康资产管理公司的8个养老金产品备案确认,年金产品后端集合管理正式开启。

“我们对养老金产品也正在研究,目前在解决一些技术性问题,预计明年初会推出几只。”中信证券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

“目前年金投资本身较多元化,人社部也在不断摸索,做一些积极尝试。”梁福涛告诉记者,23号文和24号文下发后,我们从客户利益出发,也投资了一些债权计划产品信托产品,收益稳定,信用等级也很高。

尽管目前养老金的投资范围较发展初期已扩大不少,但多位受访的投资管理机构人士认为跟国外相比,仍有扩大空间。

“在国外,有些养老基金是直接可以进行股权投资甚至投资资产,如森林;从金融衍生品看,我们目前法规以套利为目的投资标准的衍生品,国外也能投资期权等一些非标准化的衍生品。”梁福涛表示。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