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开行王敬东将出任工行副行长

2013年11月20日 01: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记者柳灯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11月15日,中国工商银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宣布干部任职事项,根据工作需要,经有关部门研究决定,王敬东任党委委员、副行长。

在此之前,王敬东公开职务为国家开发银行总行党委组织部部长、人事局局长,历任国开行评审三局局长、北京分行行长等职,公开信息并不多。

消息人士透露,“按照国家有关法律和监管规定,王敬东副行长的任职还要经过董事会审议、银监会核准任职资格等程序,任职文件需待相关手续办理完毕后再正式下发。”

据悉,工行行长一直保持着“一正六副”格局。此前,杨凯生任行长,副行长分别为王丽丽、李晓鹏、罗熹、易会满、张红力、王希全。

今年5月,易会满接棒杨凯生任职工行行长,王丽丽和李晓鹏离任,随后,副行长也相继开始调整。

11月13日,工行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副行长罗熹因工作调整变动递交了辞呈。至此,原来的六位副行长中已经有4位发生职务变动。

据记者从工行某中高层人士处获悉,罗熹可能出任2001年成立的一家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任职总经理。不过,该保险公司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公司内部还没有正式下发公告”。

消息人士透露,罗熹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公司董事长的职务暂时由工行公司投行业务总监莫扶民担任。

与此同时,工行也从内部提拔了副行长。

10月26日,工行在上交所网站发布公告称,根据有关规定,中国银监会已分别核准郑万春、谷澍任副行长的任职资格。此前,二者分别任职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工行山东分行行长。

工行副行长(按任免时间顺序)分别为张红力、王希全、郑万春、谷澍、王敬东(尚未正式任免),年龄均在50岁上下,最年轻的只有46岁,此外,尚存一位副行长空缺。

工行从内部提拔人才的传统也得到市场认同,其中,除了张红力来自海外招聘、王敬东来自国开行, 姜建清和易会满均为“老工行”,基本上都是从工行基层做起、内部提拔。

消息人士透露,郑万春目前分管包括投资银行部的公司业务条线。

近年来,工行投行部发展迅猛,根据工行内部资料“投行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80%,投行业务已经成为全行中间业务发展和全行战略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

同时,郑万春则是一位不良资产处置专家,在目前银行不良攀升的大背景下,郑万春在四大AMC的履职经历,对工行不良资产处置的促进存在遐想空间。

1999年四大AMC成立后,郑万春先后担任华融资产副总裁、长城资产总裁。无独有偶,工行前行长杨凯生,在1999年-2005年担任(2005年兼任)华融资产总裁。

而谷澍任职副行长早有传言,其2008年7月就任工行董事会秘书、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随后于2010年11月调任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2012年工行一级分行综合排名中,山东分行排名第四,仅次于北京分行、广东分行和浙江分行,谷澍能力可窥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基层历练回到总行的谷澍目前仅46岁。据上述工行内部人士介绍,目前谷澍分管电子银行部、法律事务部、运行管理部、国际事务部等。

此外,并未变动的两位副行长分工暂时变化不大,张红力分管公司二部、贵金属、私人银行部等,王希全分管个人金融部、零售业务等。

此前,工行相关人士称,“分工还可能调整,需等到所有副行长到位后才能最终确定。”(编辑王芳艳)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